书香天府·全民阅读|看朱军在阆中邂逅诗和远方

18-04-23 11:02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高慧玲 刘玉宇

四月芳菲,春暖花开。今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今天,由四川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共南充市委、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四川省2018年“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暨南充市“书香天府·万卷南充”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充阆中古城正式启动。 

  随着配乐诗《阆水歌》的曼妙声音,此次活动拉开了序幕。《使东川·江花落》《临江仙·离果州作》《凤求凰》颇具中国风的诗歌表演,让人仿佛回到了古代。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的一首散文朗诵《今月曾照古时人》,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为何选择阆中?因为这里有诗和远方

  阆中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自古崇文尚学,文化厚重,读书藏书之风盛行,历史文化名人众多,在科举历史长河中出过4名状元、115名进士、400余名举人,是四川省有名的“状元之乡”“诗词之乡”。

中国首座众筹图书馆——珍藏5万余册捐赠图书

  除了精彩的表演,仲春四月,行走于阆中古城中,中国风的古建筑、浓浓的书香味吸引了不少游客。这家叫本源堂客栈小店古香古色,珍藏着5万余册的图书,供人免费阅读。本源堂客栈是中国首座众筹图书馆,是一家具有中国古典风格的中式特色文化大院。5000平方米的建筑内,有戏楼、休闲阅读区、伏羲书院、绘画艺术厅、书法篆刻厅,馆内的图书均为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深得市民游客的喜爱。  迷你书吧——书香阵阵

保宁书吧方寸地,书香脉脉好品茶。走进阆中市首家公益性书吧——保宁书吧,这里古韵十足,让人禁不住想象穿越时空,回到那书声朗朗、书香阵阵,摇头晃脑之乎者也的私塾时代。据负责人马斌介绍,这里有书籍约3000册,涵盖历史文献,历史风云人物,多地风土民情,古典明经,创业经典及策略等方面,吸引着游客常来这里休闲阅览,感悟人生。

  中国作家协会一级作家,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梅毅在保宁书吧外为阆中市民举办《梅毅说中华英雄史》之蜀中英雄传讲座,并签名售书。

书香漫古城,阆苑皆画卷。走进阆中,你会发现读书是一种旅行,旅行更是一种特别的阅读。走在古城的街道上,每一间古朴的房间、每一座古色古香的院落,都有着同样的元素--琳琅满目的书籍。行游至此,无论你走进哪一间,抑或是院落的哪一隅,都可随手拿起架上摆满的图书,浏览静阅。游人手捧图书,沉浸于书香之中的画面,已成为古城最美的景致,阆中为你带来的全新“悦读”之旅。

“读好书,能让我们的人民更加地相互亲善,我们的国家更能成为一片充溢着人文之美的祥和国度!”茅盾文学奖最年轻获得者、四川作协主席阿来则为阆中“千年古城·万家书香”活动代言,呼吁现代社会人们要多读书,读好书。

  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而这里,全民阅读、全时阅读、全城阅读的书香社会正在慢慢铺展开。

编辑:

责编:

校对:

审核: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