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中国造机器人助阵完成高难度骨科手术

18-06-11 20:09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黄欣

今年5 月,一名患者因车祸伤导致颈椎外伤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急诊颈椎CT提示枢椎(第二脊椎)椎体骨折,患者右上肢感觉减退伴肌力减弱,诊断为“枢椎骨折伴不全瘫”,属于骨科最危重的外伤之一,需要尽早手术治疗,否则病情随时可能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省医院骨科胡豇主任团队对其进行了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寰枢椎解剖变异患者的枢椎椎体骨折的治疗,这在世界上尚属首例。

术前准备时,胡豇团队测量CT发现患者寰枢椎发育异常,椎弓根置钉位置宽度最狭窄处只有3.5mm。而目前可用寰枢椎椎弓根螺钉直径最小也为3.5mm,意味着手术操作不能有丝毫误差。枢椎(第二脊椎)因其特殊的解剖结构和力学性能要求,周围有丰富的血管和中枢神经,手术风险极高,许多患者由于得不到有效治疗而逐渐发展到瘫痪甚至死亡。经过骨科专家讨论,认为使用“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可以帮助完成手术。

胡豇主任团队对手术整个过程进行了详细计划。5月28日,对患者进行3DC臂扫描后将图像信息传输到骨科手术机器人主机中,规划精准手术路径,确定进针位置和角度,实现三位空间的精确定位。天玑机械臂灵动准确地移动到手术操作位置,医生按照机器人导向置入导针,确定椎弓根螺钉的通道,再次通过 C 臂确认无误后置入螺钉。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当天患者即感患肢症状缓解,术后复查 CT 显示寰枢椎椎弓根螺钉位置准确无误。

随着交通的发展和交通事故的增加,颈椎骨折脱位的发生率也逐年增长,幸运的是,能够实现高精度、高难度手术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也在快速发展。智能化已成为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相信不久的将来,骨科智能系统将迎来爆发式的发展,给患者带来更加安全和有效的治疗。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相关链接:

骨科手术无法直视术野,更像是在一个坚硬的暗箱内操作,需要深层三维空间的精确定位。以达芬奇为代表的医疗机器人,骨科手术用不上。

“天玑”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造”,实现了2D与3D图像精确配准、机器人随动算法、机器人力反馈安全控制算法、综合避障算法,在机器人控制、患者实时跟踪和路径自动补偿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基于术中实时三维影像的机器人精准定位误差达到0.8毫米。

“中国造”骨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颈椎、胸椎、腰椎、骶椎)、骨盆及四肢骨科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可填补多项手术机器人的国际空白。 

编辑:

责编:

校对:

审核: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