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如何改善?丹棱给我们这样的启示

18-06-15 14:28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叶柳宏 董兵

  今天,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在眉山市丹棱县召开。与会代表们来到丹棱县双桥镇梅湾村和顺龙乡幸福古村,考察参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说起农村,很多人联想到的画面可能是随处倾倒的垃圾,随处排放的污水,但是当大家来到双桥镇梅湾村和顺龙乡幸福古村时,却看到了一副美丽的田园画卷,平整的道路纵横交错,房前屋后整洁有序。

  幸福古村是一个小村落,仅有人口123人,农户分散居住,针对这种情况,丹棱县引进了日本农村分散污水治理的净化槽技术,每个污水槽每天可以处理十个人排放的污水。

  除了因地制宜,丹棱县还在整治工作当中摸索出了“一元钱模式”,发挥村民在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调动老百姓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让老百姓每人每月交一块钱。形成了一个监督机制,从要我监督到我要监督。形成了村镇干部、村民、垃圾清运承包人相互监督的机制,整个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振兴乡村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四川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即将由省委省政府批准实施。

  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表示,到2020年还有两年半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下一步,四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在四个方面要有大的提升。一个是农村垃圾的治理,第二个是农村污水的治理,第三是农村的厕所革命,第四是农村的村容村貌。

责任编辑:杨欣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