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丨破解宇宙演化秘密?高海拔宇宙谁射线观测站在甘孜安装

18-06-19 19:46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今天进入大规模工艺安装阶段。这个位于我省甘孜州稻城县的观测站建成后,将成为人类破解宇宙演化秘密最先进的眼睛。

  

这个投资12亿元的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名叫拉索,目前,土建工程已完工,今天正式开始设备安装。

该观测站对超高能伽马射线具有极强的捕捉能力,投用后将使我国进入到宇宙线观测研究的第一梯队。

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介绍,该项目最主要作用是观测宇宙来的粒子,为今后对于宇宙线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人类发现宇宙线已有百年历史,但是其起源、产生机制和加速原理一直是个未解之谜,被国际物理学界列为“新世纪11个科学问题”之一,对宇宙线的起源进行探索,将大大提高人类物理学的发展。

围绕空天研究,未来甘孜还将有包括子午二期工程、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项等项目落户。

项目建成后,将奠定甘孜州在中国天文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也将大力推进当地“旅游+”融合发展,打造集天文宇宙探秘、高原生态观光、康巴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世界顶级天文旅游目的地,带来了新的机遇。

甘孜州州长肖友才表示,在该项目建设的同时,要在这里建一个天文公园,以附近桑堆镇和县城为载体,建立一个天文小镇,相关旅游上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要全面跟进,三年后,天文小镇要初具规模。  

责任编辑:蒋孟捷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