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行 |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18-07-15 15:26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近年来,内江市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着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在隆昌经济开发区企业,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批刚下线的高铁扣件弹跳产品正在进行疲劳试验。

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铁路弹跳扣件等铁路器材的企业。公司工艺研究所主任张小兵主要负责产品的开发设计以及生产线品控,作为工龄20年的老员工,他见证了公司的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提高产品的精度和生产效率,曾经完全依靠人力操作的生产线也升级为了机器人作业。

这里是位于内江威远的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的池窑玻璃纤维生产线。通过近年来的产业转型升级,池窑玻纤生产取代了曾经的玻璃球生产,让威玻集团成为中国第四大玻纤企业、世界第八玻纤专业制造商、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了玻璃纤维、玻璃钢复合材料一条龙深加工体系。

发展池窑玻纤深加工的下游延伸产业也是威玻集团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部分。其中,自主研发的凤凰房车将玻纤复合材料与房车产业相结合,短短3年快速壮大。目前,威玻集团已成为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案例。  

此外,为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材料产业方面,内江市将围绕钒钛、稀土材料大力发展含钒钢、钒精细化工、钛合金及高档钛材等高端产品,积极发展新型功能材料,力争到2020年建成一个特色鲜明的新材料园区,打造成为成渝经济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链条。在新装备产业方面,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联盟的桥梁作用,推动装备产业集群式、高端化发展,引导企业加强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协同创新、抱团发展,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大力推行“机器换人” 推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的应用和产业化,力争到2020年内江市建成全国重要的机械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研发及出口基地、西南地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和四川汽车后市场服务示范区。

责任编辑:唐纳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