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论坛⑥丨徐飞:天府新区将建时速超千公里高铁试验线

18-09-21 15:52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叶柳宏

日行千里,是出自《魏书·吐谷浑传》的成语,古人用它来表示速度惊人。不光是日行千里,在不久的将来,时行千里也将在四川成为现实。

今天,在2018“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国际高峰论坛上,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表示,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今年有望启动“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项目选址天府新区,将建长度6公里时速一千公里以上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直道试验线,目前已完成专家论证。

据了解,高温超导是指在零下196摄氏度液氮环境中,特殊材料制成的超导体具有零电阻效应。与低温超导磁悬浮相比,高温超导磁悬浮有自稳定性。像钉子一样钉在轨道上,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已成国际上认可有助于高铁更快运行的技术。

徐飞表示,要达到更高速度,列车要悬浮,轨道也需要改变。真空密闭管道就是建立密闭低气压环境,克服空气阻力做功这部分动力。真空管道加上悬浮技术,既消除摩擦力又消除空气阻力,高铁自然获得更快的速度。

据了解,天府新区6公里试验线建成后,可完成时速超千公里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直道试验。该试验线将为“超级高铁”项目从理论到实验再到工程阶段打下重要基础,将着力解决工程化、商业化的问题。

责任编辑:蒋孟捷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