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二十年 四川路桥集团的创业史值得你了解一下

18-10-09 16:17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 · 四川观察 武力 夏悦

在今天举行的庆祝四川路桥集团成立20周年活动上,观观了解到,这家四川国企领军企业提出了自己新的“三步走”的“小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第一步,从现在到2020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成综合实力更强、布局结构更优、体制机制更活、质量效益更高、核心竞争力更强、社会形象更好”的综合性现代型国际化企业集团,全力助推铁投集团打造“世界500强”。

第二步,从2020年到2035年,瞄准“千综合性现代型国际化企业集团亿企业”“ENR250强”目标,再奋斗十五年,建成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集团。

第三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四川路桥成立10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经营业绩一流、公司治理一流、资源配置一流、人才队伍一流、品牌形象一流,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一流的“百年路桥”。

观观接着带你回顾路桥集团创立改革发展的不凡历程:

建国初期,十万筑路大军鏖战雪域高原,肩挑背磨、风餐露宿,在艰苦卓绝的“世界屋脊”,以血汗和生命铸就举世闻名的川藏公路,凝结形成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树立起了“百年路桥”的第一座丰碑。

60年代,这支英雄之旅被陆续划归四川省交通厅,逐渐演变为省公路局和9个公路工程处及一个局直属工程队。到70年代末又精简为川交一处、二处、三处,期间承担了“渡口桥梁化,桥梁永久化”“保粮、保钢”等重点公路、桥梁建设任务。随后,又遵照党中央“要准备打仗”的战略部署,投入“大三线”建设,转战西南边疆,战酷暑、斗风雪、破峭壁、炸巨石,建设了一大批重点国防交通工程,为新中国交通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80年代初,三大工程处开展企业整顿。1985年,随着改革的深入,公路局指令性任务减少,川交一处更名为“四川省桥梁工程公司”,开始以自主经营方式参与市场投标。1993年,根据国家“事改企”的要求,以3个工程处和省交通厅援外办为主,改制后成立了“四川公路桥梁工程总公司”及其直属桥梁工程公司、二公司和三公司,从最后一个通公路的甘孜州得荣县,到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为四川现代交通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8年2月,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四川公路桥梁工程总公司及省交通厅划拨的相关单位组建成立“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拉开了建设市场化现代企业的序幕。

四川路桥20年 资产翻了200倍

  20年来累计完成产值2800亿元,新增市场份额3000多亿元,实现利税195亿元。目前集团总资产达800亿元,是20年前的68倍;营业收入达400亿元,是20年前的39倍,拥有职工1万多人,产业带动就业10万人。集团公司9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股份公司连续6年入围《财富》中国500强。

责任编辑:童都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