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院完成全国首例网络调配心肺移植手术

18-11-01 19:31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严璐 张杨

  “现在右肺的移植也完成了,我们可以看到移植上的新肺已经可以呼吸,开始正常工作了。”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手术,全国首例网络调配器官系统运作下的肺移植手术今天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落下了帷幕,64岁的终末期肺气肿男性成为了首位“幸运儿”,获得了新生。而专门从南京赶过来的中国肺移植联盟盟主、此次手术的全程指导医生陈静瑜教授心里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地。

  “今天是我们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2.0版)正式实施的第一天,在过去我们的1.0版本只具有匹配肝和肾的功能,从今天起心和肺正式纳入我们的2.0系统中。”陈静瑜教授说,心脏和肺的分配长期以来都是点对点的分配,没有经过国家的网络分配。“前几年在网络分配都是有过尝试,但是主要还是肝脏和肾脏,全部通过计算机网络分配,今年我们国家要把心脏和肺通过网络进行分配。”

  第一个接受者便是来自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一位B型(血型)患者,而供者则是远在青岛的脑死亡患者的爱心捐赠。

  “实际上整个计算机的分配流程是非常公平的,比如全国所有的B型的受者,全部是通过计算机的网络申报。那么在无锡也有B型,上海广州都会有B型,计算机一次分配在30分钟之内会触发五个受者,五个受者则会按照地域、病人的轻重缓急、大小血型等原则进行分配。”陈静瑜教授告诉记者。

  “从7点半取下供者,再到9点半飞往成都,到12点半器官进入四川省人民医院手术室,整个移植过程我们花了六个小时。”陈静瑜说,这都归功于从2016年开始建立的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器官转移的绿色通道,才使得我们这个爱心捐献能够这么一路顺畅地能够安全地转移到我们受者。“现在我们又有了这个计算机的网络分配系统,通过这个网络分配系统的分配,我们可以连接起更多的捐献者和接受者,使得中国器官捐献的利用率又能够得到更大的提高。”陈静瑜说。

  器官移植分配一直面临巨大的伦理难题,怎么样让器官的分配更加公平合理公正,一直是医疗机构改革和发展的重点。“今天这个手术的意义也非常重大,也是国家是开启了一个正式网络分配心和肺移植的第一天,是跨跃性的进步。”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说。

责任编辑:杨欣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