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在凉山州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邓小刚参加调研

18-12-04 17:24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郭雪婷 顾展望 杨媞媞

刘永富在凉山州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邓小刚参加调研

12月2日到4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凉山州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参加调研,并代表省委、省政府汇报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雷波县八寨乡甲谷村、汶水镇马处哈三峡新村,美姑县洛俄依甘乡阿居曲村、阿卓瓦乌村,金阳县丙底乡打古洛村、布洛村,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和三岔河乡三河村,实地察看易地扶贫搬迁、学前教育、特色农牧业和民俗旅游发展等工作情况。刘永富非常关心民族地区“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凉山的试点效果,看到一些小朋友能用普通话交流、唱歌,他为大家的变化感到高兴,对相关机构和辅导员的付出表示感谢,鼓励孩子们努力掌握普通话,为成长进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刘永富在听取我省工作汇报后指出,四川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聚焦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出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力度大、效果好,为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他强调,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脱贫攻坚放在深度贫困地区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勇于担当、心无旁骛,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坚定信心、坚持标准,抓好安全饮水、控辍保学、住房安全等难点,切实解决影响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现实问题。要长短结合、统筹协调,按照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解决好扶贫扶智、就业增收、禁毒防艾等影响长远发展和稳定脱贫的重点问题。要廉洁扶贫、阳光扶贫,加强项目资金和工程质量监管,探索村道等基础设施后续管护机制,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要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探索经验做法,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邓小刚首先汇报了我省脱贫攻坚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国务院扶贫办长期以来对四川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四川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集中优势兵力合力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要求,继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严格质量标准,强化对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县的综合帮扶,扎实抓好住房安全、产业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重点任务,加大力度解决好控辍保学、禁毒防艾、地方病防治、推广普通话、移风易俗、增强内生动力等特殊困难问题,推进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对标达标,着力开展“回头看”“回头帮”,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彝区藏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着力对标补短,奋勇攻坚克难,坚决完成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政治任务,如期交出脱贫奔康的合格答卷,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贫困地区群众满意。

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参加调研并汇报凉山州推进“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情况。

责任编辑:纪元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