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铁投在一带一路|突破坚冰 奏响中国强音

18-12-11 18:39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在地球上最北端的港口城市,皑皑白雪、茂密森林、壮丽峡湾在此融为一体。二战期间,著名的纳尔维克海战就发生在这里。时过境迁,当年的风云变幻皆已远去,沉舟侧畔,一座正在修建的悬索大桥横跨峡湾。这就是由四川铁投集团旗下核心子公司四川路桥集团承建哈罗格兰德大桥,被称为“与北极光相伴的桥”。

尽管哈罗格兰德大桥并不是四川路桥承建过主跨最长的桥梁,但施工难度远比预想的更复杂。冬天,这里的温度可以低到零下32摄氏度,80公里每小时的风在群山之间回荡。

在这个特殊的区域,每年温度会升降近40摄氏度,换季时,温度的改变会造成道路的膨胀或收缩,这可能造成毁灭性的崩塌。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造桥,需要一些特殊而复杂的步骤,42000吨混凝土建造的双A型塔从峡湾底部升起,在172米高的地方架设80条缆索,形成两条巨大的主要钢缆。然后,将两条2000吨重的钢缆分开,悬挂在双子塔之间,在仅仅15米的跨度中间安装110个钢铁夹钳和垂直的悬挂缆绳,它们将30个钢箱梁吊起,形成7000吨的路面。建造这座大桥所需要的主要部件,全部来自于中国制造。

2017年10月6日中午11时40分,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就位,哈罗格兰德大桥成功合龙,大桥主体工程关键工序顺利完工。

2018年12月9日,哈罗格兰德大桥正式交付业主。中国企业的高效率、高质量赢得了挪威政府认可,在当地官员的主动推动下,四川铁投又拿下了挪威另一个大桥项目——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

贝特斯塔德桑德大桥位于挪威中部,桥全长580米,合同造价约2.2亿元人民币,是继中标哈罗格兰德跨海大桥后,四川铁投在欧洲发达国家又签订的一笔大单。

四川铁投在一带一路西进破冰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中国建造”“四川标准”在欧洲市场赢得了充分的认可,不同的标准、要求、文化正被一座座桥梁、一条条道路连接起来,通过彼此的合作和交流,逐渐形成一条友谊的纽带。

责任编辑:杨晔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