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 | 王凤朝:“投过去”到“投未来” 万亿川企“炼成记”

19-03-11 22:13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姚晞

“通过这十年时间,四川发展跨上了万亿级的台阶,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企业需要进一步转型,就是要打造金融控股、产业投资引领和企业改革发展三位一体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今天做客四川广播电视台北京中央厨房,录制《议政》2019访谈节目,在节目中,王凤朝分享了作为四川省属国企的龙头和改革发展先锋,四川发展如何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千亿到万亿  川发展如何“强身健体”

王凤朝表示,从组建初期资产规模1950亿,到今天万亿级的川发展,一直在谋求着“强身健体”,这个过程自然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实际的问题,公司首先进行了一系列内部改革,从观念转变到机制调整和机构改革,乃至业务流程再造。“凤凰涅槃它是有一个痛苦的过程,企业也一样。我们有很多不适应转型发展要求的地方,特别是我们内部的机制,特别是我们内部的业务流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它重要的区别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靠股权投资,价值管理和股权运作,来实现你的融投管退。那么融资过去我们只有单一的银行债券市场的二级市场融资,没有打通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通道,所以不能有效的利用资本市场低成本的资金。那么下一步我们在这个方面要转型。”

川企航母 如何当好“带头大哥”

作为四川省属国企的龙头,四川发展又是如何起到“带头大哥”作用的?对于这个问题,王凤朝也做了详细介绍。“我们和四川的11个市州签订了合作协议,在11个市州的总的投资金额达到了330亿。第二个方面我们也在扶贫攻坚方面,我们四川发展组建了市场发展慈善基金会,那么通过慈善基金去精准扶贫,同时我们也推动了产业扶贫。我们在凉山州积极参与国企入量的活动,我们在凉山州的投资金额达到了32个亿,投资的公司达到了五个。第三个方面,我们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我们组建了100亿的纾困基金,纾困基金主要是针对民营上市公司,帮助他们疏解困难,度过经济的寒冬期。”

对于今年的目标,王凤朝直言要从“投过去”变为“投未来”,“从2019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我们投资的转型期。我们不能对已经扑面而来的高新技术科技革命麻木不仁,我们不能置身事外,我们必须要在新兴产业浪潮来的时候要成为弄潮儿,要能通过我们的投资,推动四川发展的投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的调整,同时带动四川省的产业结构调整。”

更多代表声音请戳链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视频相册

责任编辑:唐纳

0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