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丨互联网为四川发展添活力

19-03-22 19:06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去年3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成立。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一年来,我省不断激发互联网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潜力。从社交软件到购物平台,从物流网络到智慧城市。互联网,不仅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也让咱们四川人的生活更有获得感。  

万物互联 经济发展添动能  

这里是在位于成都的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拥有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大宗货物物流网络。传统的大宗货物交易,涉及生产、加工、仓储、运输等各个环节,在以前,这些环节相互离散,制造产品的企业要获得原材料,需要分别和每个环节的供应商进行对接。  

积微物联高级副总裁 陈源:“我们就在想,怎样把这些离散的点实现一个整合,(企业)用户只需要对接我这个平台,我线下的仓储、加工、物流、配送、金融,这些板块一体化的为我们终端企业服务。  

如何实现整合,还得靠互联网的力量。积微物联通过与阿里云、电子科大等知名校企合作,建起了一个业务可定制化、流程可视化的货物供应链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企业客户只需要提出个性化需求,剩余的工作均由平台完成,而客户则能随时查询订单生产进程、仓储物流等信息。  

客户 张新:“整个流程,包括发票的开具,它全都可以通过APP给我展示出来,让我实时地了解到信息。  

让大宗物流的交易像人们在网络上订购普通商品一样便捷,同时打通两端企业之间的壁垒,实现个性化、智能化生产,这正是积微物联这样的物联网平台想要带来的改变。去年,我省出台《四川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在政策的鼓励下,一大批服务于传统制造业的平台企业成长迅速。2018年,我省新增上云企业2000家,网络交易额突破3.5万亿元,交易规模居全国第6位。

  

千村入网 脱贫攻坚展新貌  

网络除了给传统产业带来新机遇,也让乡村搭上了致富快车道。这两天,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太平村的壮源生态农场绿意盎然,每天都会迎来大批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农场的生意火爆得益于他们与互联网的紧密结合,这里产出的蔬菜、水果、鸡蛋等农产品几乎都在网上进行销售,而游客们也都是通过互联网慕名而来。  

绵阳市安州区壮源生态农场负责人 蒋军:“我们的很多客人都是通过在线上的了解,来体验,来观光,来促使我们在互联网上的销售更多,我们现在总共有六个销售渠道,包括和长虹公司的合作。

太平村以前是一个缺少产业支撑的贫困村。近年来,当地创新开展“鼠标+锄头”扶贫方式,线下建生态农场,线上开农产品网店,村民既能在农场里打工,也可以将自家生产的土特产放到网上销售。  

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太平村村民 付树芳:“(过去)光种地,就卖点粮食,一亩地也就只卖得到一千多块钱, 现在就好多了嘛,(年收入)可以达到三万块钱左右。

“网络+基地,农户+电商”,太平村的双线扶贫模式也是绵阳市安州区网络扶贫的缩影,两年间,安州区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209个,让3600余名贫困群众从中获益。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网络扶贫安州案例”也代表四川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  

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部长 陈明:“熟悉网络,应用网络,最后通过网络 和多种平台,销售我们的农副产品,发展我们的产业,最后达到我们增收致富的效果。

2018年,我省全面推动网络扶贫区域全覆盖、贫困群众需求对接全覆盖,实现上万个行政村通光纤,5847个行政村建成WIFI热点。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商,151个县建成电商示范县,创造电商就业岗位21.95万个。

责任编辑:蒋孟捷

0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