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自闭症 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19-03-31 13:26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黄欣 段海钦

自闭症又称为孤独症,这群特殊的患儿也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像星星一样孤独地闪烁在另一个世界,他们目光澄亮,却对人视而不见;听觉灵敏,却对呼唤充耳不闻;发声正常,却不与他人交流……

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今天,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开展了一场特殊的义诊活动,用自己的行动来唤起大众对自闭症孩子的关爱。

“我家孩子3岁半了,在幼儿园总是不跟别的孩子交流,总是重复拍手、击打的动作,而且听到炒菜、马桶冲水的声音就极度恐惧……”义诊现场,一位妈妈向华西二院神经康复科主任罗蓉讲述着自己孩子的日常表现,经过初步了解,罗蓉高度怀疑这个孩子是孤独症的表现,她建议这位妈妈带孩子到医院做全面的检查、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是孤独症,那么就需要专业的康复机构、家长、学校三方干预,来缓解孩子的病情。

罗蓉介绍,很多家长送孩子来就医,都是从孩子不爱说话发现不对劲的,而事实上,很多自闭症症状往往在更早期就有所显现,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了。

不看:喜欢独处,对陌生人不理不看,甚至有些对父母也表现得很冷谈,在婴儿期就会表现出回避他人的目光,对人的声音不感兴趣,不愿意与人亲近,眼神飘忽不定。

不听:这类孩子对某些声音是封闭的,如家长或者其他外人喊名字或者跟她讲话时,不理不睬,但是他会对某些声音过份敏感或者害怕,如:吹风声、炒菜声或者飞机的声音。

不说:自闭症儿童往往在与人沟通,游戏或者互动当中出现至少一个方面的困难,而最常见的是沟通障碍,到相应年龄时,孩子常常自言自语及出现一些无意义的语言。

不指:这类孩子在早期即可能出现肢体语言表达落后,他们一般都不会用食指指物,也不会点头或者摇头表示需要。

刻板行为:玩玩具的方式较单一,如:喜欢旋转的物体,执着喜好特定的物品,来回上下楼梯出门一定是走自己常走的一条路。

专家认为,自闭症早发现早诊断,并尽早进行干预,才能更好的让孩子症状得到改善,融入正常社会生活中。当孩子出现不与人交流、封闭自我的现象,不要把这种情况简单归结为孩子的性格内向、孤僻,认为长大就会好转。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对孩子是否为孤独症作出诊断。

目前,自闭症已成为全球患病人数增长最快的严重疾病之一。据2015年《中国自闭症儿童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我国自闭症已将近超过1000万,近几年数据还在逐渐上升。今天在活动现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常务副院长、儿科专家母得志也作出呼吁:对自闭症,无论是学校、家长、医护人员都应该更加警觉、更加了解。每一个自闭症患儿,都在自己的世界里坚强地战斗着,社会应对他们多一份关爱、多一份包容。

责任编辑:彦希

0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