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协工作纪实①提高科技成果转化 他们这样做

19-04-14 15:45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当今时代,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作为西部科技大省,四川广大科技工作者凝心聚力,勇立潮头,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自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八大”以来,全省科协组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的有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职能作用,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协力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伴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西南交通大学的校园里又热闹了起来,而对于翟婉明教授而言,却从来没有假期的概念。他和研究团队的工作就像轨道交通运行发展一样,在日复一日的平稳中越来越快。

从事轨道交通研究二十余年,翟婉明教授团队敢为人先,不断创新实践,推动了全国铁路6次大提速及高速化发展。首创的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理论及车辆-轨道耦合模型,在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引领了中国高铁冲向世界,因此,翟婉明也被称为“中国铁路提速的实践者”。

“科技创新也不是异想天开,必须要基于科学原理,基于自己的研究基础,提出创新的思路,然后一步一步地实施,这样才能够有所成就。翟婉明说。

创新,是科研最本质的工作。作为科技工作者的大家庭,四川省科协在如何引导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主战场方面,真抓实干,下足了功夫。

通过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院士和高层次专家,创建中国科协(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基地、设立中国海归创业联盟成都创业中心等方式,集聚高端人才支撑创新发展。

举办系列双创活动,营造助力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德阳市、南充市成功创建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市,建成孵化载体19个,实现产值436.38亿元。全省科协组织实施“金桥工程”项目1580项,累计实现产值950亿元,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458个,引进院士184名、高层次专家2450名,培育创新人才3360名,推广转化科技成果1874项,带动建站单位产值1662亿,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支撑发展”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责任编辑:张维

0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