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协工作纪实②让科技工作者有更多获得感

19-04-14 15:45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当今时代,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作为西部科技大省,四川广大科技工作者凝心聚力,勇立潮头,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自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八大”以来,全省科协组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的有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职能作用,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协力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4月11日起,《科技引领结硕果 创新征程再出发》——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八大以来工作纪实在四川观察播出,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一个80后研究员的故事。

和很多80后女孩一样,范宣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自信和开朗。但走进实验室的范宣梅,却有着另外一个身份: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我觉得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就是要严谨。因为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与浮躁,一定要静下心来,才能做出最好的科研成果。”范宣梅说。

近年来,范宣梅以汶川地震诱发地质灾害为研究对象,在地震诱发滑坡和滑坡坝的形成机制、空间分布规律、灾害链效应及溃坝洪水模拟预测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2015年,在四川省科协的举荐下,范宣梅荣获了第十三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

科技是国之利器,青年是创新先锋。发现、培养、举荐科技人才,是省科协的重要职责。近年来,省科协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人才举荐活动卓有成效。

组织开展“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天府杰出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推荐、申报和初评工作,积极推荐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组织实施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评选表彰、申请设立四川省创新争先奖等让四川广大科技工作者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繁荣。近几年来,全省科协系统共举办学术会议 4996次,交流论文 2.49万篇,参与人数79.31万人次。11名科技工作者和1个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3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32名,四川省科协正努力成为科技工作者“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和谐大家庭。

责任编辑:张维

0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