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协工作纪实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19-04-14 11:55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当今时代,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作为西部科技大省,四川广大科技工作者凝心聚力,勇立潮头,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自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八大”以来,全省科协组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的有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的职能作用,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协力推动全省科技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4月11日起,《科技引领结硕果 创新征程再出发》——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八大以来工作纪实在四川观察播出。今天我们来看一个“小小发明家”的故事。

孟子鸣是成都市石室联中初二的一名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孟子鸣有些特别,因为他已经是一个拥有两项专利发明的“小小发明家”。成都有科技馆,也有各种各样的科技比赛、科技展览,我都要参加,也给了我很多启发,一些想法。”孟子鸣说。

从小到大对科学知识的热爱,让孟子鸣拥有了更大的梦想和舞台。在获得全国第3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后,去年,孟子鸣又带着他的新发明——独轮千斤顶,参加了第33届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代表着大赛最高荣誉的“科协主席奖”。同时,获得了全国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科技的未来在青少年。近几年来,省科协积极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奖励活动。同时,举办了2017中国科幻大会和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发布了《成都科幻宣言》。此外,省科协还走进基层一线,广泛开展科普宣教活动,举办“全国科普日”、“天府科普大讲堂”等各类科普活动5万余场次、受益群众3000余万人次。四川科技馆于2015年实现了免费开放,累计服务观众668.1万人次,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中国科普研究所第三方测评结果显示: 2018年我省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7.46%,比2010年的2.8%提升了近1.7倍,比2015年的4.68%提升了59%,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我省公民科学素质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责任编辑:张维

0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