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主播边界行丨茶马古道上的边陲小镇

19-04-18 09:38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今天,“四川主播边界行”走基层大型采访活动的摄制组来到了宜宾珙县的王家镇,这里又有些什么有趣的故事和发现呢?跟随我们的摄制组一起去看看。

四川省十佳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 陈菁菁:四川省十佳广播电视主持人大型新春走基层活动摄制组,我们继续来到了宜宾市珙县的王家镇。王家镇还有一个美誉是被称为“珙桐之乡”,因为珙桐是我们国家的一级保护植物,而且它素有植物活化石之称。 

山路崎岖难行,越往上走雾越来越大,天地间白茫茫一片。行至半山腰,前面带路的车突然停了下来,陪同我们上山的王家镇当地领导告诉我们,这里就有珍稀的珙桐树。珙桐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素有“植物界活化石”的美誉,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花”,野生种珙桐只存活于西南四川省和中部湖北等少数地方。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的珙县王家镇,就因其四里坡林区拥有成片珙桐17000余株由此得名“珙桐之乡”。而近年来发现的红珙桐更是王家镇当地所独有,珍贵无比。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王家镇副镇长 王友席: 红色的珙桐 ,其他地方都找不到,没有。这肯定和我们这个地方的特殊的环境、气候有关吧。

自2015年起,王家镇依托珙桐资源,成功举办了四届珙桐花节,彻底激活和拉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王家镇四里坡农家乐老板 李光洪:现在老百姓把珙桐树看成了摇钱树,因为给我们带来了实惠 带来了效益。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王家镇副镇长 王友席:通过珙桐的保护,慢慢地我们搞旅游开发、乡村旅游,就把我们的绿水青山,就变成了我们的金山银山。

除了珙桐花,王家镇还有另外一个开发乡村旅游的秘密武器。 

四川省十佳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 陈菁菁:在我脚下的这条石板路,被誉为秦王朝七大工程之一“五尺道”的重要支线,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最早的茶马古道 。 

上世纪90年代,通过专家的考古发现,确定了王家镇境内这条约4公里长的古石板道就是秦朝七大工程之一“五尺道”的一条重要支线。2000多年过去了,这里依旧是青山悠悠,流水潺潺,马帮驼队的铃声似乎依然在峡谷中悠然回荡。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王家镇柏杨村支部书记 邓贵友: 这上面的这个窝窝就是茶马古道的见证,当时的马帮运货的时候,每天有很多的马在这上面走过,头马怎么走后门的马它也就跟着怎么走,千千万万次在这上面踩踏,就踏出这些窝窝来了。

下山途中,我们碰巧遇到了两位当地的老人,当年这条商贸要道的繁荣景象,他们都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王家镇柏杨村村民 邹隆贵: 上面(云南)就是运药材,马就驼铅包,宣威的火肘(火腿)就驼这些下来,一串串的都是。 

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王家镇柏杨村村民 罗明珍:还是闹热,十个八个的一帮帮背起走 。

四川省十佳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 陈菁菁:一路上我们战战兢兢地走下来了。除了今天一直下着零星小雨之外呢,地下特别地滑。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个石板路上长满了青苔,因为常年没有人在从这里通行了,早已失去了过去茶马古道的商贸功能。但是我们新的一条通衢大道,正在我们山的那一边逐渐地成型。 

主播手记: 走在五尺道这条最早的茶马古道上,似乎鼻腔里轻嗅到了珙桐花的清香,我仿佛穿越到了秦朝,听见了当时络绎不绝的商贸往来和繁华喧嚣。白云苍狗,时代变迁,始终不变的是劳动人民的善良勤劳。如今,王家镇人正通过整合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奋马扬鞭,正在一步一步实现着属于他们的美丽中国梦。 

责任编辑:赖伟

0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