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威远:亮出特色 产业融合发展

19-06-04 19:38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这里是“中国无花果之乡”,也培育出像川威、威玻等一批特色优势企业,还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进川第一站。如何利用好现有优势,实现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系列报道《高质量 新“县”象》,今天我们走进内江市威远县。

眼下,建设中的威远县世界无花果展览园内,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 游客接待中心、娱乐设施、景观廊道等硬件项目正加紧施工,很快将和游客见面。

记者 孙时雨:“建成之后将提供无花果采摘、餐饮、民宿等多元体验,助推当地农旅融合发展。”

威远有着全国集中成片种植面积最大的无花果基地,占全国无花果规模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如何利用好优势产业助农增收?当地通过“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1.5万余户农户,实现户均增收1.1万元。为保障种植户利益,威远县还要求企业以不低于每公斤4元的价格收购,同时引导种植基地购买政策性保险,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产业链的上游被激活了,这样一来也带动了下游精深加工业。最近几年,通过科技研发,当地加工企业创新生产出了无花果膳食纤维棒、无花果酵素等30余种特色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90.8%,加工能力全国第一,2018年实现产值6.8亿元。

依托特色农产品,一二产业发展起来了,如何通过搞活乡村旅游带动三产发展?当地提出“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的思路,顺着这个思路,世界无花果展览园的规划应运而生。

威远县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 杨俊德:“进一步挖掘无花果文化旅游资源,积极申办2023年世界无花果产业发展大会,促进无花果产业发展。不久的将来“世界无花果看中国,中国无花果看四川,四川无花果在威远”一定会实现。”

特色农业发展有了思路,传统工业企业又该怎样转型呢?在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七期池窑玻纤生产线,玻璃纤维原丝在拉丝工序完成后,通过自动物流系统送往下一个分类加工车间。这家过去以生产传统玻璃球为主的企业,如今凭借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形成了“玻璃纤维纱-玻璃纤维布、毡-玻璃钢复合材料”一条龙深加工体系,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利税1.4亿元。

四川威玻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李尚勇:“下一步的重点是结合军民融合这个政策,以我们的原料优势、技术优势进入军品市场,进一步延伸我们的产业链。作为威远的一个支柱产业,主业同心化,大力发展我们的深加工产品。”

不仅农业、工业有特色,威远还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落户四川的第一个试点县,这也让当地现代服务业发展有了竞争力。

在威远县农村淘宝物流配送中心,工人们正忙着扫码分发,我们了解到,这里每天都有上千件包裹在这里中转。如何让本土的无花果、红薯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卖出去,当地成立了一把手牵头的县级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500万的电商发展扶持基金。目前,威远有电商集聚发展区3个,2018年全县实现网络销售额12.53亿元。去年,还成功创建省级电商产业示范县。

威远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 邱勇:“将出台多个促进电商发展的激励政策,举全县之力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打造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升级版’。”

依托自身资源禀赋,选准主导产业,内江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8,全县GDP350.93亿元,增速8.8%,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接下来,威远将大力实施“壮工业”、“强农业”、“活商贸”、“兴文旅”、“促民营”五大行动。具体来说就是,培育壮大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打响“甜城味——威远三绝三优三宝”特色农产品品牌;构建“两心、三园、五城”商贸流通网络体系;亮出“川南印象、威远记忆”文化名片,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全力助推“再造一个产业威远”,加快建设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强县。

责任编辑:

0

请问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