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命坚韧 珙县唱响《爱的维度》

19-06-24 12:53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 · 四川观察 杨馥璘 张海涛

  “不哭,我的小公主,学会坚强,是成长的礼物……”在宜宾珙县文化馆救灾帐篷内传出了一阵暖心的歌声。干净吉他声混着因疲惫而略带沙哑的嗓音,宜宾珙县文化馆馆长孙杰唱出了这段时间的感悟。

  刚见到孙杰时,他穿着一身黑色的运动装,尽管脸上已经写满了疲倦,但听说我们的来意后,仍打着精神跟我们介绍他和伙伴们在这两天因地震专门创作的歌曲——《爱的维度》。他告诉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让更多受灾的群众听到歌曲,让他们受伤的心灵能随之被抚慰。

  “受灾群众安置得差不多时,我们22号就开始了创作,基本上两天就出了音乐小样,明天上午估计成品就会完成。因为我们意识到,当灾难来临时,学会自救,团结和坚强胜过一切。虽然音乐作品不能从实质上去解决群众们的问题,但是能让他们心里舒坦点也就足够了。不要恐惧、沉着应对,就像副歌中唱到的‘生命的坚韧岂是灾难可以折服,没有什么能超越爱的维度,’”孙杰说,他相信有爱的存在,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22号当晚,珙县发生里氏5.4级地震。而那时,为了让歌曲尽快完成,孙杰与伙伴们在文化馆内的录音棚借用专业设备打磨歌曲。一瞬间,屋内设备倾倒在地,而正在录歌的孙杰则被周围的设备困住无法出逃,整个屋内只剩下孙杰一个人。有幸先跑出去的伙伴以为孙杰遇难,在楼外大叫他的名字,甚至痛哭流涕。一时间,被困的孙杰也感慨万千,这些真情实感都被写在歌里的字里行间。

  在现场,孙杰一边唱着歌,一边与另一位作词人罗军仍在就一些细节上进行讨论。对于他们来说,每一个字、每一组词、就连唱歌时的发音重度,都承载着特殊的意义。孙杰告诉我们,“群众们需要的是能走进他们内心的东西,不是口号、也不是说教,我们作为亲身经历者,明白大家现在处于什么样的困境,不论是老人、年轻人还是小孩,他们的每一分痛苦、迷茫都被记录在歌里。这是受灾群众的真实写照,希望这首歌能为大家鼓鼓气,成为苦难中的一剂暖药。”

责任编辑:

请问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