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骨也能“私人定制” 省医院完成3D打印半骨盆手术

19-07-11 20:33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黄欣

今天在四川省人民医院,64岁的苏女士安静地躺在病床上休养,再过不久,她就要开始功能锻炼,恢复行走啦,而在她的体内,有部分盆骨是专家专门为她用3D打印技术人工“私人定制”的。7月2日,苏女士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了3D打印半骨盆复合髂腰重建手术。该手术为西南地区首例。

苏女士罹患左侧骨盆肿瘤3年多,曾在多家大型医院就诊,花费20余万,并没有控制住病情进展,被建议姑息治疗。半年前,苏女士辗转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经过长时间调理,其胸腹腔积液、心包积液、慢性肾功能衰竭等全身情况缓解后入院。完善术前准备后,患者先在介入中心行骨盆肿瘤血管栓塞术、腹主动脉球囊置入术,再由骨科行左骨盆肿瘤瘤段切除,3D打印人工半骨盆+人工全髋关节+腰椎前路+后路钉棒系统内固定,髂腰重建术。

(白色部分是患者骨盆模型,供医生术前做设计方案,树脂材料。黑色部分是患者植入假体,材质为纯钛。)

在手术之前,专家根据患者CT等检查结果,3D打印模型电脑设计方案,将大量原来术中才能进行的人工假体位置、角度、曲度调整工作放在了术前准备时完成,避免手术切开后现“比划”,整个手术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由原来的9个多小时减少到了6个多小时。在骨科和介入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医护人员合作下,出血量由以前多达1万多毫升的情况下减少到出血在1千毫升左右,使病人能够较快康复。而3D打印植入患者体内的假体与患者残骨接触的地方,也打印出了骨小梁结构,患者骨会长到里面去,达到永久固定。

编辑:曾蓉

责编:陶忻玥

校对:赖伟

审核:王静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