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世界最深地下实验室在川启动建设

19-07-20 13:47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林飞鸿 廖玉良

7月2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启动仪式在四川雅砻江锦屏山隧道举行,这标志着由清华大学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中国首个、世界最深的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是什么?

清华大学CDEX实验项目组博士生刘仲智和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实验人员景明坤解释说,从名字上来分解,“极深地下”是指实验设施所处的位置距离地面正上方山顶有2400米,就有一个很厚的岩石来屏蔽掉宇宙射线;“极低辐射”是指山体屏蔽了高能宇宙射线的同时,实验室里又搭建了很复杂的屏蔽系统去屏蔽掉环境里的贝塔射线和伽马射线。“本底”是指环境内的辐射值,通俗理解来说,就像听收音机一样,如果有干扰信号,就听不到里面播报人说的话,而干扰信号“滋滋”声,就是一个辐射值、背景值。“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的目的就是获取干净的本底环境,便于研究暗物质以及其他的本底研究,就好比把收音机里面的杂质信号都屏蔽掉,听纯净的播音员的声音。

“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项目面向超越当前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粒子和新物理的重大基础前沿研究,开展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以及核天体物理领域关键核素合成过程和恒星演化等基础科学前沿研究,探究极深地下近零宇宙射线本底条件下各类基础前沿领域探测新机理、新方法、新技术,发展极低辐射本底屏蔽新方法与新技术,为我国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的重大基础前沿物理问题研究提供平台支撑。

项目建成后将带来什么?

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具备国际领先的深地物理实验综合条件,有望成为世界深地物理实验的中心,推动我国开展国际级大科学合作,吸引国内外顶尖学者前往开展前沿物理实验,为取得重大物理突破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同时,该项目将提供一个近零宇宙线本底的地下辐射计量平台,可以解决极弱放射性基准测量和低剂量率刻度的难题,为我国建设完善的辐射计量基准提供实施条件,推动海洋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生物学等交叉领域的研究,为这些学科领域提供一个国际一流的极低本底交叉创新平台。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实验人员景明坤告诉记者,现在对物质的研究,停留在宇宙标准模型里面所有的粒子,突然又发现了暗物质的存在,暗物质游走于宇宙标准模型之外,而常规物质只占了宇宙质量的百分之四点几,暗物质占了百分之二十六点几,暗物质的研究可以推动整个宇宙学、粒子学、以及人们对宇宙认知的扩展。

这个项目为什么在四川启动?

现代物理学的重大突破常常需要极端实验条件,极深地下实验室就是开展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天体物理学及宇宙学等领域重大基础前沿物理实验研究的重要设施。与国际上其他的地下实验室相比,位于四川凉山州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岩石覆盖最深、宇宙线通量最小、可用空间最大,并且具备交通便捷、电力及水源充足、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

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是“十三五”时期国家优先安排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设管理,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管,法人单位是清华大学,共建单位为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这既是四川承担国家战略的一份重大责任,也是四川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家重要的创新平台,为建设国际领先水平的极深地下研究中心、科学考察和科普教育基地奠定坚实基础,将进一步夯实我国科技基础、推动科技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赖伟

责编:陶忻玥

校对:童立

审核:王静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