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盛宴!交响乐爱好者们准备好了吗?

19-10-23 15:10

四川观察

  “放歌十月·盛世金钟”2019年10月20日晚,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杭州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成都云端天府音乐厅举行。本次活动作为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配套活动,给成都的交响乐爱好者带来一场不容错过的视听盛宴。

  杭州爱乐乐团成立于2009年4月,是中国最具活力的优秀职业交响乐团之一,自乐团成立以来,与国内外众多音乐家合作,也多次受国内外著名音乐节邀请进行演出。 

  根据张国勇指挥介绍:“本次杭州爱乐乐团现场专场演出表演的都是交响乐的代表作品,《莫扎特谱曲的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和《马勒第五交响曲》,《马勒第五交响曲》篇幅很长,难度很大,是一个乐团水平的试金石,也展现了杭州爱乐乐团的一流演奏水准以及自我表达表现能力。”

  对于成都作为一个音乐之都,张指挥也是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个城市日新月异,尤其是在对文化的投入上面,新的音乐厅一个接一个的起来了,我们今天在这个云端的音乐厅里,看得出很新,很现代化,很明显看得出,政府对文化的投入力度是很大很大的,我相信金钟奖的到来,一定会给这个城市带来更大的变化。”

  音乐会现场吸引了众多的交响乐爱好者,悠扬动听的旋律,也让现场的听众无限沉醉。

  记者采访了杭州爱乐乐团的双簧管首席段练,他告诉我们:“四川有自己的音乐学院,我听说四川也有很多乐团,我对四川,包括这个城市成都,非常非常有感情,它的音乐环境是非常非常好的。”

  另外我们还采访了杭州爱乐乐团的单簧管首席赵珂:“感觉成都观众很狂热,看到不同的演奏家包括演唱家在上台的时候,观众的反应都是那种剧烈,都发出可以说是尖叫的情况,我感觉可能只有在演唱会才能看到的感觉,像这种能出现在古典音乐或者是民族唱法的观众中间,已经是非常好的事情了。”

  除了杭州爱乐乐团的专场音乐会,还有一系列城市音乐快闪、主题展演等活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落户,也给全世界各地的音乐人搭建了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也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了成都,这个冉冉升起的国际音乐之都。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于2019年10月19日到10月28日在成都举办,吸引了众多歌唱家、音乐人汇聚成都。他们当中有很多人多次来过成都,对成都非常喜欢。此次来成都参加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他们发现,成都除了有一直都在的美景美食,又多了几分音乐的氛围。他们认为,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落户成都,对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赛程的设置到比赛场地和相关配套的工作议程,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音协主席林戈尔说:“其实成都作为重点打造的音乐城市,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此次中国音乐金钟奖的举行,对于成都来说,意义也非同寻常。一座音乐之都,就此走上世界的舞台。”

  “成都正在打造音乐之都,在这关键的节点上,说实话我们非常需要有全国影响的一个赛事,那么金钟奖来了,很符合我们发展的要求,我们四川在金钟奖的时候有四个专业的音乐厅,一个是我们城市音乐厅的大歌剧厅作为美声唱法的比赛场馆,一个是城市音乐厅的大音乐厅作为民族唱法的场馆,还有我们四川音乐学院的大音乐厅作为二胡的场馆,还有我们特仑苏的那个音乐厅作为小提琴的场馆,我们可以自信的讲在全国,在城市的中心这么集中的地点,我们肯定是给选手提供了比较优越的、专业的、交通便利的这样一个条件。”

  林戈尔还介绍道:“赛程是分了三个阶段:复赛,半决赛到决赛,全国选拔的评委当中,根据公平公正原则,来实施他们的比赛,我们四川主要是做好配合的硬件保障工作。我们要连续举办三届,那么对我们成都来讲,我们的艺术学子,我们音乐专业的学生们,有一个观摩全国比赛的很好的机会,全国几千位同行来到我们这里,也对我们音乐之都是一个促进,再加上上百位的歌唱家、指挥家、作曲家来作为评委,也会对我们音乐教育,音乐产业的发展,做一个比较好的指导。我们以一个包容的胸怀,欢迎的,诚挚的态度,来促进全国音乐活动的开展。这是我们最重要的。”

  “放歌十月,盛世金钟” ,42场高水准的音乐比赛,8场高水平的音乐会等主体活动和一系列城市音乐快闪、主题展演。聚焦蓉城,音乐界的高手过招,相互交流学习,感受这座音乐城市的灵动和魅力。


编辑:童立

责编:蒋胜利

校对:李唐娜

审核:王静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 成都奏响华丽乐章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