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奔康看乐山 峨边县里“来自星星的礼 ”

19-12-20 12:15

四川观察 方浩任

星星村里 脱贫的你

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从前交通闭塞,村民贫困,如今也旧貌换新颜……

近日,“脱贫奔康看乐山”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中央、省级网络媒体、国内知名商业网络平台、属地重点社会自媒体及网络“大V”,一同来到乐山,探访了当地的脱贫工作进展情况。媒体记者们的首站就是曾经贫穷的星星村。

近年来,星星村努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并开发了蝶舞萤飞旅游项目。每年5–7月,这里可以抓枯木蝶,看萤火虫。而游客的到来,也为这里农家乐的开办和发展,提供了条件。

今年38岁的王维利土生土长在星星村,如今的他是村里农家乐“王家院子”的掌勺大厨。2005年,一场交通事故导致王维利右下肢截肢。无法外出务工的他,想到家里还有父母,看着村里游客越来越多,正好家里的房屋宽敞,还有自己种的蔬菜和喂养的粮食猪、纯土鸡,王维利便萌生了开农家乐的想法。

得知他的想法后,村两委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主动找上门,支持他家开办农家乐,并帮助他解决了资金问题,乐山电力也资助1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此外,在县残联和乐山电力的鼓励支持下,王维利还去成都新东方厨师培训了2个月提升业务技能。经过半年的筹备,2017年9月,“王家院子”农家乐终于挂牌开业。王维利告诉观观,去年农家乐有十万元以上的营业额。

旧时城里配送站 飞入贫困百姓家

除了农家乐,星星村还开办了星星村电商(物流配送)服务点,将当地土特产售往省内外各地,部分产品还远销香港。

近年来,峨边县立足特殊县情,积极探索山区现代农业与电商对接之路,在没有同类地区经验借鉴和政策扶持的前提下,建起了电商·微商扶贫创业中心,创建“峨岭云边”县域公用品牌,大力推广“农户+合作社+公司+电商”、“产业+农业经纪人+品牌+电商”模式,引导“品牌加持、全企入网、全民触网”,推动电子商务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并在2018年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星创中心。

编辑:肖瑛

责编:高天天

校对:无

审核:无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