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奔康看乐山 小凉山里的禅与机器人

19-12-20 14:11

四川观察 方浩任

你印象中的彝区是怎样的呢?是不是只有篝火、黑色打底的民族服饰和坨坨肉?

其实,随着大小凉山脱贫奔康工作的进展,彝区也在现代化的路上加速飞奔。电商入驻,旅游业发展,彝区正逐步从民族走向世界,从单一走向富足。

纯彝村的佛系酒店

紧邻有中国百慕大之称的黑竹沟景区,底底古村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的西南部,是一个纯彝族村,距离乐山市区有3小时左右的车程。全村共有211户,779人,其中蜜蜂养殖户8户、山羊养殖户12户(500只)、野猪二代养殖户1户、彝族刺绣手艺人60人、毕摩传承人7人,月琴演奏人1人,纺纱织布手艺人15人。

借助“沟里游、沟外住”的发展战略,底底古村去年国庆开业了一家禅宗主题酒店。背靠群山,临村而建,这家酒店可以说是身处云海之中。其建筑风格颇为现代,但又古朴典雅。酒店里除了两名由市区而来的运营管理人员,其余员工全是当地村民。聘用人数最多的时候,能解决18位村民的就业。据了解,在这里工作,村民每人一个月能有2600元左右的收入。在当地属中上水平。按照当地的扶贫标准,算得上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四川禅驿·黑竹沟度假酒店运营总监赖东黎还非常佛系地告诉观观,当地扶贫曾经想过直接给群众发钱,但这算是“财布施”,功德要小一些。现在通过建酒店,解决就业,让村民勤劳致富,这样其实更好,功德更大,是“法布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嘛。”

据了解,该酒店投资700万左右,5–10月为旺季,过来乘凉的人较多,开业后共接待了8000—10000人,一年营业额在150万元上下。从成都、宜宾过来游玩的游客较多。

目前,在市文广旅局的帮扶下,村民发展旅游的意愿逐渐显现,服务意识显著提高,逐步从传统的“务农者”、“耕山者”转变成为手持“文化碗”的“旅游者”。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底底古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逐年提升,从2017年人均纯收入3980元提高到了2019年人均纯收入8900元。

大山里的机器人

同样地处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神秘的黑竹沟附近,金岩乡中心小学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有着60年办学历史的纯彝族农村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

2019年7月22日—25日,在山东淄博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中,金岩乡中心小学学生张欣、景能冬伟同学在全国57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智能餐饮机器人项目一等奖和二等奖。

彝区山里的孩子怎么能够在国家级的机器人项目上获奖呢?原来,自2014年9月以来,金岩乡中心小学相继开设了书法、绘画、篮球、音乐舞蹈、国学经典朗诵、数学思维、手工刺绣、彝文化、科技制作、机器人编程、 象棋等兴趣小组。

学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自主学习研修等方式,请社会相关人士进校辅导,同时派出相关老师出去学习,从而实现自给自足。

兴趣课开展得如火如荼,也让很多辅导老师在活动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明白了教育的真谛。乡村青少年宫兴趣活动也展露出了喜人的成果——彝族女老师带领刺绣组学员将针线活信手拈来,让孩子传承了彝族古老的技艺;花式篮球组将篮球玩弄于股掌之中,胜过街球技艺,让孩子身形灵活健壮;书法绘画组挥笔如神,让孩子神情专注修养身性;科技组将机器人指挥得服服帖帖让孩子着迷;天文望远镜组将目光指向浩瀚的宇宙;科技手工组让“飞机”翱翔于蓝天;彝族月琴组拨弄着醉人的心弦……

在多年的机器人大赛中,孩子们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在市赛和省赛都有一等奖。二年级组装机器人,四年级学习编程。在学校里,获奖的张欣所操作的软件,观观发现自己几乎看不懂界面。

通过机器人比赛,孩子们走出大山,见识了更大的世界——他们明白了为什么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发现城里的大街竟然能够这么干净整洁。随着社会的发展,他们正从民族走向世界,从闭塞走向开放,从单一走向富足。

编辑:许可

责编:高天天

校对:无

审核:无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