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盆菜”吃出“小幸福” 在粤川籍务工人员提前过年好巴适

20-01-13 20:01

四川观察 高慧玲 涂丁丁

四川盘子、四川清音、四川扬琴、笑星散打......一个个独具四川味儿的表演节目,配上颇具广东特色风味的“大盆菜”坝坝宴,在粤川籍务工人员过了个巴适年。

1月13日晚,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文化和旅游厅、省经济合作局、省总工会、团省委、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会同广东省总工会承办的“粤川一家亲 共建大湾区 川音川情——走进广州文艺慰问演出暨2020年在粤外来务工人员团圆晚宴”活动在广州市白云区举行。

演出现场,来自广州市各企业的川籍农民工代表共1000余人齐聚,共赏精彩节目!一开场,由胡丽珈等优秀青年演员带来的四川盘子《心如莲》就让现场的老乡秒回到了家乡的感觉:“人心如莲,欢乐福绵,莲花是美好的象征,有着幸福美满的寓意,咱们家里过年的年画,总是以莲花和鱼剪成图纸张贴,合称为‘连年有余’,是个好兆头!”

《心如莲》将抒情的四川盘子与灵动的舞蹈跨界融合,流动的音乐与曼妙的身姿相得益彰,而胖姐的出场,让大家感受到了巴蜀笑星的魅力,胖姐为老乡们带来了笑星散打《胖姐说事》,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胖姐说:“我已经是连续第二年来广东做慰问演出了,希望能通过我的表演,带给乡亲们一些欢乐!”

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四川省曲艺研究院、广东省工人艺术团和宜宾市的演员们为川籍农民工陆续带来了《哈哈响》《过年》《麻将人生》等18个精彩节目。舞台上,熟悉亲切、有滋有味的乡音乡情暖透了现场每一位农民工的心;舞台下,大家共享颇具广东特色风味的“大盆菜”,喜气洋洋、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氛围。

盆菜,是广东深圳和香港新界的饮食习俗,是一种杂烩菜式,一盆菜里可荟萃有百菜百味,共冶一炉,基本原则是“和味”。每逢喜庆节日,例如新居入伙、祠堂开光或新年点灯,新界的乡村均会举行盆菜宴。老乡们一边嚼着菜,一边欣喜的说:“今天晚上,我们真的是看得高兴、吃得顺口,手拍红了,心里热了!”

广东,是外来务工人员输入大省,其中四川籍农民工常年保持在370万左右,是全国劳务输入最大的省份之一。据统计,截止2019年7月底,四川年全省转移输出省外农村劳动力1108万人,其中,在广东务工人数达370万人,占省外输出的34%。主要分布在深圳、广州、东莞、佛山、惠州和珠海6个市。

编辑:陈莹

责编:高天天

校对:无

审核:无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