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温病学专家张之文:居家防疫我有三条建议两个处方

20-02-02 17:51

四川观察 叶柳宏

张之文,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擅长温病著称,为温病学界知名专家,他首次系统研究温疫学说,多次将温病、温疫理论与传染病结合,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治,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做出了贡献。

当前新型肺炎疫情肆掠全国,张之文教授从中医角度就如何自我预防给大家提了三条建议和两个处方。

1、 加强营养,合理膳食。特别是老年人,蛋白质很重要,肉类蛋类牛奶豆制品,能够提高免疫力,但同时要荤素搭配,要有适当的蔬菜瓜果等膳食纤维的摄入。

2、 长期居家隔离,要多运动。在远程诊疗的时候,很多人都反映这段时间全身发冷,特别是手脚冰凉,这是因为长期居家,缺乏运动,阳气不能布达,《黄帝内经》认为“阳虚则外寒”,因为阳气不能布达温煦四肢,从而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现象。中医认为,阳气是推行气血周行的一种动力,所以,动则生阳,一定要多运动。居家隔离,推荐给大家的运动方式有:太极拳、体操、下棋。如果不运动,又加上不合理的膳食,就会导致疲乏、食欲减退,大便壅滞不通。

3、 调整好心态。很多人对于疫情很焦虑,长期处于焦虑的状态会导致失眠,甚至有很多传谣信谣,使大家的精神受到很大的抑郁,影响人体的免疫力,所以,良好的心态也是我们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措施,中医有一句话,“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此外,张之文教授还给大家提供了关于空气消毒和预防传染的处方,仅供大家参考。

1、空气消毒。《内经》云需要“避其邪气”,古代医家很早就认识到:“一人病气,足充一室。”因此,要做好室内空气消毒。 

熏蒸处方:艾叶 10g,石菖蒲 10g,贯众 10g,金银花 15g。加水 1000ml, 泡 10分钟,小火慢煮 30分钟,浓缩药液 150ml。 

使用方法:使用时在室内进行,将熏蒸方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 通电熏蒸或者在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 1-2次。

2、预防处方:

防风15克,黄芪20克,金荞麦15克,连翘15克,黄芩15克,藿香15克,甘草6克。

煎服法:此方泡10分钟,大火煮开小火慢煮30分钟,浓缩成600ml,2日1剂,亦可以茶饮。

该方以黄芪益肺气扶正、抵御外邪,防风解表祛邪,金荞麦、连翘、黄芩清肺解毒,尤其金荞麦对肺炎很有作用,再加藿香芳香化湿。

(以上处方仅供参考)

人物链接:

应对SARS和我省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等新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张之文教授积极献计献策,曾担任我省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中医防治专家组组长,主持制定防治方案,并为中华医学会防治人猪链球菌病指南撰写中医防治方案。

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芦山地震后,张之文教授及时参与指导地震灾后防疫方案的制定,先后在安县、彭州、平武、芦山等地熬大锅汤药,开展中医药灾后防疫,使当地无一例灾后传染病发生。

编辑:肖瑛

责编:高天天

校对:无

审核:无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