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面小康四川行——全国新闻广播践行‘四力’融媒体行动”今天进入了第二天。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秋分。行走在巴蜀大地上的采访团,与四川群众一同分享着金秋“丰收”的喜悦。

秦巴山区:龙安乡丰收在望!

雨水不散场,秋凉日渐浓。

在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的龙安柚母本园里,目之所及处皆是结满硕果的成片柚树林,一派丰收之景。云南新闻广播记者曹译文说:“从百姓到政府,大家有劲儿都往一处使,很自觉主动地去做好这个产业,我觉得这点非常棒!”

在不远处的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柚汁饮料生产线正有序运转。通过精深加工,龙安柚花果枝叶皮全都可以变成货架上的“宝贝”。

山西综合广播副总监安国平夸赞:“各种柚子产品给当地百姓带来生活上的巨变,也丰富了全国百姓的餐桌。应该更多地去宣传它,让更多人收获产业致富大‘丰收’!”

凉山彝区:为教育“丰收”积蓄能量!

在凉山州喜德县,古老的文字和琴声正在悄然传承。两件同属一个民族的亦柔亦刚的“铠甲”,静待世界洞察它们的美。贺波洛乡中心小学坚持汉语、彝语双语施教,同时鼓励孩子在课余时间学习民族乐器表演,在保护和传承彝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让他们更勇敢地探索自我、展现自我,进而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学校,是凉山土地上最让人感慨的建筑,只因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而大山环绕下的思源实验学校,正是喜德县光明镇光荣村最大的建筑,学校里也配备有一系列高科技教学设施设备。近年来,喜德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网络扶贫深度行”活动,全面推行“互联网+教育”模式。

说了“大学校”,再把目光转向“大社区”——县城里的特大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彝欣社区。这一社区可安置1698户、近万名群众。居民的日伍机通过优惠政策,开了间小服装店;女大学生吉么伍加则运营着社区的电子商务服务站,站内不少土特产都是当地贫困老乡种植出来的,卖出去就是为扶贫做贡献。大伙儿既“搬得出”,更“稳得住、能致富”!

分享了老乡们各种各样的“丰收”之喜,明天,凉山彝区采访团和秦巴山区采访团还将去到哪些点位?

“5G苹果”,你听说过吗?

生长着千年古树且住着岳飞后人的“网红”村,又是怎样的“打开方式”?

更多故事,明天我们继续解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