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楠木树缘何成为当地的“镇村之宝”?

今天,“全面小康四川行”秦巴山区采访团走进巴中市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为你解锁“网红”村庄背后的故事。

在西厢村青树塆,有上千棵大小楠木,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一棵金丝楠木。它枝繁叶茂、苍劲挺拔,直径达1.8米,为国家一级古树。

西厢村村委会干部石磊介绍:“这颗金丝楠木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被誉为巴蜀大地‘楠木树之王’,在全国都非常罕见。据传,它是由岳飞四子岳震种下的。”

如今,千年金丝楠木已成为广大游客争相“打卡”的景点之一。

除了古树,村里还有保存完好的古桥、古石、古庙、古牌坊,每一处古迹都流传着一段故事,闪耀着历史光芒……

“彰扬先祖,鹏举武王。精忠报国,伟绩辉煌……”

西厢村不仅有岳飞雕像,岳氏家训也被设在村史馆的醒目位置。西厢村党支部书记张培军介绍,村里约90%以上的村民都姓“岳”,大多为岳飞四子岳震后裔,崇尚“精忠”文化。

拥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自然景观,西厢村坚持走“以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张培军说,为了避免“千村一面”的情况,村子想尽了办法:“我们制定了境内历史文化遗址保护规划,以修缮为主,恢复古景观;同时,我们深入挖掘西厢文化,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打造了特色旅游项目和主题民宿客栈。”

走古桥、看古树、赏古石;

采大叶茶、住小木屋、捉萤火虫;

稻田摸鱼、峡谷漂流……

如今的西厢村,古韵与时尚浑然一体,让人游兴难尽,流连忘返。

村史馆两边的空房间被村民岳华峰租下来,开办了“西厢记忆”民宿。岳华峰介绍,民宿开业两年以来,生意蒸蒸日上,床位常常供不应求:“周末、节假日,我家民宿都要预定。去年纯收入有15、16万块钱。”

张培军告诉记者,去年西厢村接待游客达40万人次:“游客白天有玩的,晚上还可以住民宿、看萤火虫。很多人来我们村都会选择住上一晚!”

看到村里的发展变化,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选择回乡生活。贫困户岳正峰就是其中之一。

“还是家里好!”2018年,岳正峰回到村里。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进入村游乐场工作,“工作地点就在家附近,每月3000块工资,包一顿午饭。在老家生活,开销不大,还方便照顾体弱多病的妻子。”

依托乡村旅游发展,2019年,西厢村人均增收4000多元,6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

在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同时,乡村振兴亦初见成效,西厢村先后获“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就在上个月,西厢村还入选了农业农村部“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拟推介名单”。

乡村变美、农民变富,休闲旅游与农业农村结合更加密切。眼下,四川不少具有丰富文旅资源和地方特色的村镇已驶入乡村旅游发展快车道,乡村旅游已成为四川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数据显示,四川全省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量已突破3亿人次,年乡村旅游总收入已跨入两千亿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