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你们知道我们的幼儿园叫什么名字吗?”

“爱民幼儿园!”

“对!我们是武警四川省总队爱民幼儿园!我们的幼儿园现在变得这么好,都要感谢武警叔叔阿姨们的援助。所以,我们一起唱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送给他们,好不好?”

在梭梭拉打村武警四川省总队爱民幼儿园的操场上,孩子们在操场上围坐成一圈,每人手里握着一枚鲜红的五角星。在老师石一阿支的带领下,大家一边挥舞着五角星,一边大声地唱起了《国旗国旗真美丽》。

军民鱼水一家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人民子弟兵也未缺席。

报告!147名孩子全部入园

梭梭拉打村地处贫穷落后的四川大凉山昭觉县,平均海拔2190米。土地贫瘠,山高坡陡。2017年,武警四川总队受命将梭梭拉打村作为定点帮扶村。如今,梭梭拉打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想要彻底脱贫,教育扶贫是治根本、管长远的方法。在帮助梭梭拉打村脱贫的过程中,武警四川总队将援建幼儿园作为头等大事。

“三年前,我们村就只有一个幼儿园,40多个孩子挤在两间不到15平米的教室里,又阴暗又破旧简陋。”石一阿支告诉记者,武警四川总队投入了280万元,对村里的幼教点进行援建。2019年9月,崭新的武警爱民幼儿园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可容纳200多名孩子接受高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孩子们终于从破旧阴暗的校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二层楼房,新功能教室、舞蹈室、食堂、游乐园一应俱全,一点都不逊色于大城市的教育环境。

如今的梭梭拉打村幼儿园,学费和教具教材费全免,孩子们每天中午还能享受到一菜一饭的免费午餐。经过一至两年的学习,90%以上的孩子能熟练掌握普通话,逐渐养成了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这个是我们刚刚在教室里安装的USB摄像机,等系统调试好后,我们的孩子就可以通过远程教育,和大城市里孩子一起上课咯!”爱民幼儿园负责人阿呷日体向记者说起了幼儿园最近的新变化。硬件条件升级,意味着孩子们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这些老师都想不到,一个村幼儿园可以修得这么好。现在,周围其他村的家长都争着把孩子送来读书!”

完善教学设施、捐赠教具文具、设立爱心助学金、选派大学生校外辅导员、安排老师外出学习培训,通过一系列教育扶贫“组合拳”,爱民幼儿园从2017年的入学儿童只有47人,变为如今全村适龄儿童入园率达100%、共147人入园。

梭梭拉打村幼教点的美丽蜕变,是凉山州把改善办学条件作为首要任务的成果之一。近五年,凉山州累计投入各类办学条件改善资金90.75亿元,州级财政投入20亿元实施“一村一幼”“一乡一园”工程,在全州3895所幼儿园、幼教点全面实施,惠及学前儿童27万余人。

有了兵哥哥 山村换新颜

2017年,梭梭拉打村全村522户中有151户贫困户。村子山高坡陡、耕地零散,为了打造村里的特色产业,武警四川总队开始在当地建起了产业大棚,不仅请来科研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还拓宽电商物流,通过定点销售、直供部队等渠道,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梭梭拉打村的蔬菜产业种植慢慢走上正轨……

刺绣是彝族文化的典型代表,被列为“非遗”项目。武警四川总队不仅为村民们请来了专家做培训,还邀请电商平台来村里,共同谋划彝绣的产业发展。仅2019年,武警四川总队帮扶的这些产业获利近120万元。

帮扶期间,两个孩子引起了武警四川总队官宾们的注意——尔古阿衣和马子拉。尔古阿衣父亲去世、母亲改嫁;马子拉母亲病故,父亲一人抚养5个孩子,成绩优异的两人随时有可能因贫辍学。虽然这两个孩子已享受学费全免政策,但一个月200元左右的生活费,对于没有什么收入的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武警四川总队的两名战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毫不犹豫地资助了这两个孩子。这些年来,武警四川总队及家属资助帮扶了18位彝族贫困学生,其中有2人考上大学、1人考上了研究生……

如今的梭梭拉打村旧貌换新颜——修通了公路、建好了水渠,300多户人家住进新居,村里还建起了电子商务站、文化长廊、运动广场、果蔬大棚、彝族刺绣、经果林项目等10余个特色产业初具规模……

2019年底,村子人均增收2000多元,151户607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