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凉山的吉好也求一家,有这样两个时刻值得一生铭记——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看望慰问三河村的彝族群众;2019年2月11日,他们和三河村另外28户村民一道,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住进了新居。

今天,“全面小康四川行”凉山彝区采访团走进三河新村,探访了昭觉县2019年度“最美家庭”吉好也求一家,焕然一新的生活面貌让大伙儿对未来充满信心。

吉好有果再唱《国旗国旗真美丽》

“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我愿变朵小红云,飞上蓝天亲亲你……”

还记得吉好也求的二女儿吉好有果吗?2018年春节,吉好有果在三河村旧址的土坯房里为习总书记演唱了儿歌《国旗国旗真美丽》。现场视频在网上一经传开,她也变成了家喻户晓的“童星”。如今,吉好有果和妹妹站在新家宽敞的客厅里,又一次唱起了这首歌,就像用最特别的“卡莎莎”“瓦吉瓦”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三河新村的房屋设计极具彝族特色:黄梁黑瓦、院落开阔,屋檐下的斗拱如昂扬的牛头;窗户内侧是可横拉的玻璃窗,外面则加装了简洁的木框,都雕刻上了彝族纹饰。

吉也好求的新居拥有一间大客厅、三间卧室和一间储物室,厨房、卫生间也一应俱全。客厅洁白的墙面上挂着全家人和习总书记的合照、走出大山远赴俄罗斯参加公益活动的留影,还贴满了吉好有果的奖状——这些都是一家子视为珍宝的纪念。

“以前的土房子只有一个房间,我们都挤在一块儿。晚上中间点着火堆,柜子和桌子都没有。我们的衣服就放在一个大袋子里,然后睡在地上。”

吉好有果一边回忆过去,一边开心地带客人参观她的卧室。她还记得搬来新家的那个晚上,自己做了一个很美的梦,梦里生出了一双翅膀,带着她和白云一起飞得好高好高。

如今,吉好有果和姐姐吉好有作共享这个房间。她指了指满墙的明星海报,每张海报底下都粘了便利贴,上面全是吉好有作的字迹,有一句写的是“天才来自勤奋”:“我姐很喜欢王俊凯。她老说等工作以后,要自己赚钱买他的演唱会票,我要让她带上我!”吉好有作今年已17岁,正在西昌市民族中学念初三,未来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

村里的第一个小卖部

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后,吉好也求作为家里的主心骨,也开始琢磨如何让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由于新的安置点离乡镇还有些距离,村民们要想上街添置点柴米油盐就得走上大半个小时。吉好也求瞄准了这个“商机”,把院子里闲置的一间屋子打扫了出来,开启了村里第一个小卖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足以对付左邻右舍的日常需求。

随着进货品种越来越多,吉好也求还买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大货架,这样就能把东西亮出来方便选购。因为早上要劳作、处理家务,这间小卖部一般只在下午营业。每天傍晚,村里人忙活了一天,最惬意的休闲方式就是走到吉好也求的小卖部,先买点零食,再三三两两围坐在一堆聊聊家常:“生意虽然零零散散,但一个月下来还是能挣两三千块。这笔钱刚好够家里孩子在城里读书的每月开支,我很满足。”

记者给吉好也求算了一笔账,除了小卖部的收益,加上他在村里的工地打工的薪水,还有养猪、牛、鸡和三十多箱蜜蜂的毛利润,一年下来,收入还是不错的。曾经他们家人均收入不过两千多元,现在已经可以过万元了。

这两年来,三河村的变化很大,像小卖部这样从无到有的事情也不少。三岔河乡综合帮扶队队长、原三河村第一书记张凌告诉记者,得益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日渐完善,全村“两不愁三保障”已全部达标,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2017年的3100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9903元。

此外,村里还大力发展起光叶紫花苕、花椒、土鸡、乌金猪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通过农民夜校、网校等方式培训村民实用技能,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更大增收,并支持鼓励村民外出务工。2019年,村里劳务收入已达364万元,实现年务工人均收入2.1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