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37家广播媒体百余名融媒体记者继续兵分两线,一线沿着习总书记曾走过的路,做客了凉山州昭觉县的新村新居;另一线则深入北川5A级羌城景区,在一片特别的滑草场上“解锁”了两座城市间的奇妙缘分。

凉山彝区采访团:来凉山前,我以为这里的孩子爬天梯上学!

再穷不能穷教育!三年前的昭觉县梭梭拉打村只有一个幼儿园,孩子们就挤在两间不到15平米的教室里上课。

如今,在武警四川总队的定点帮扶下,校舍搬进了二层楼房,新功能教室、舞蹈室、食堂、游乐园一应俱全。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编辑曹永香感叹:“来凉山前,我以为这里的孩子都是爬天梯去上学。这次来才发现,凉山的村里,也有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学校,孩子们的教育环境比我想的好太多了!”

近五年,凉山州累计投入各类办学条件改善资金90.75亿元,州级财政投入20亿元实施“一村一幼”“一乡一园”工程,惠及儿童27万余人。

2018年2月11日,习总书记来到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看望慰问彝族群众;2019年2月11日,他们和三河村另外28户村民一道,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住进了新居。

重温旧址、探访新村,三岔乡三河村的民情村貌已然生动焕新。村里第一个小卖部诞生在了村民吉好也求家的储物室。

采访团帮吉好也求算了一笔账,加上平时养殖西门塔尔牛、中华蜂的利润及到附近工地兼职的薪水,整个家庭的年收入已轻松破万。

成都新闻广播记者周彦说:“听说村民们的新居未来还会被打造成民宿,这对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非常有效。我也很钦佩这里的扶贫干部,他们正在用自己的青春为大山增光添彩!”

2018年2月11日,习总书记还曾到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走访慰问。总书记说,搬迁安置要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

这不,今年,火普村就妥妥摁下了产业发展“快进键”!在四川省农科院的支持下,火普村以“借薯还薯”模式种植青薯9号(马铃薯)680亩,收入达140多万元;引进西门塔尔牛、高山草莓、大棚蔬菜、羊肚菌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实现了户均年收入1.8万元,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秦巴山区采访团:吃上旅游饭,守住致富路!

剑门关因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蜀道难》名扬天下。眼下,“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又将如何守护百姓致富路?

在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景区,采访团对当地新兴旅游扶贫模式进行了一番打探。

据了解,除了剑门关核心景区,剑阁县眼下还开发了鹤鸣山道教文化游、化林红色文化游、五指山生态游、现代农业园区休闲游等6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

剑阁旅游业眼下已带动全县13.25万人受益、6.2 万人就业、1.86万人脱贫奔康。好风景带来了“好光景”!

广东新闻广播记者谭海墨说:“这一路上有大大小小120个旅游物品以及餐饮贩卖点,都是当地贫困户就近经营的店,真是一个不错的脱贫致富好办法!”

而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国家政策下,坐落于北川5A级羌城景区里的飞鸿滑草场以5.3亿的总投资投入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全面打造好后,年接待游客量能达50万人次,同时新增就业岗位300个以上,带动贫困群众100人以上。改村貌、抓教育、兴产业,携手奔康路上的这份“成绩单”正愈发亮眼。

浙江之声记者张苑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滑草场不仅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还把先进的旅游理念带到了这里,这些都能助力旅游扶贫模式的长足发展。”

1953年,著名词作家范禹写下《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一歌,让彝族同胞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民风传遍了大江南北。

而明天,“2020全面小康四川行——全国新闻广播践行‘四力’融媒体行动”也将进入尾声。

几天下来,采访团成员们共同经历了哪些难忘的故事?明天,我们携手盘点、共同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