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干越有奔头,我准备明年再扩种10亩青花椒!”9月18日,甘孜州康定市鱼通乡舍联村村民高志兵正在地里进行花椒管护工作。他一边向记者盘算着未来种植规划,一边向记者“炫耀”着他今年的成绩,“今年,我家种植的六亩地花椒共采摘了1200多斤,收入六万多元!”

家里的青花椒已挂果三年,为啥今年的收成比往年高出几倍?

高志兵透露,这一切都离不开村里的“带货王”。

“争当‘川字号’扶贫农产品‘幕后推手’!”

“以前种庄稼勉强只够解决温饱问题!”高志兵告诉记者,几年前,家里全靠几亩薄田种小麦、玉米等粮食,“完全靠天吃饭,产量也不稳定。”

2015年,看见栽种花椒效益好的高志兵决定转变种植观念,尝试着种植青花椒。“当时只知道花椒市场行情好,就埋头种,结果种出来却发现不懂市场行情很吃亏!”高志兵透露,2018年,家里的青花椒开始陆续挂果,但家里的青花椒总是卖不出好价,“树都栽了,放弃好可惜!”

正当高志兵发愁时,今年初,四川省太鸿沅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旗下康定市誉鸿非化农业有限公司多次来到舍联村,并与当地达成农产品收购协议。

“你们有多少,我收购多少!”在舍联村,四川省太鸿沅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彬撂下一句“狠话”,并承诺要争当“川字号”扶贫农产品的“幕后推手”。

“之前还觉得不可思议,后来证明他们确实做到了!”高志兵说,今年6月,他家的青花椒喜获丰收,采摘的1200多斤青花椒全部通过四川省太鸿沅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扶贫832平台”销售一空。单青花椒的收益就达六万多元。

“你们只管种,我来负责收!”

在离舍联村近700公里的巴中市通江县涪阳镇莲花洞村,当地也因青花椒,与四川省太鸿沅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产生了一段“姻缘”。

7月15日,四川省太鸿沅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通江铭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到莲花洞村,不仅为当地贫困户带来了价值上万元的慰问品,并给当地青花椒扶贫项目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莲花洞村的青花椒帮扶项目是通江县涪阳镇扶贫工作组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实施规模约110亩,惠及20家农户。

“青花椒的销路,关乎到20家农户的经济来源!”该青花椒基地负责人表示,当地青花椒生长环境好,无污染、品质高,但一直以来,销路确实是个“老大难”的问题。

针对当地的顾虑,通江铭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马飞当场表示,等来年当地青花椒丰收,该公司将采取集中收购的方式,解决当地青花椒的销路问题:“我们公司承诺一定会把扶贫工作落实到底,为我们贫困人民致富奔小康出实招、做实事、解难题!”

眼下,四川省太鸿沅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省直接帮扶的区县已有近20个,覆盖甘孜州康定市,凉山州雷波县、喜德县,广元市苍溪县等多地,帮助贫困地区贫困户共计销售农副产品800多万元。公司还将所帮扶贫困村的无劳动力群体作为重要帮扶对象,给予他们每人每年3000元扶贫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