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印记③丨成渝铁路通车

19-07-31 09:00

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四川观察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文献处

今天推出第三集:成渝铁路通车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建成通车典礼分别在成渝两地举行。

成渝铁路西起成都,东抵重庆,全长505.1公里,是四川至贵州及华南的重要通道。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条由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建造,完全采用国产材料和零部件的铁路,是新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创举。

在此之后,四川又相继建设开通了其他铁路:1958年1月1日,第一条连接全国铁路网的出川铁路——宝成铁路建成通车。1965年7月8日,川黔铁路全线建成通车。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全线建成通车。1973年10月19日,襄渝铁路全线接轨通车。1997年12月达成铁路全线通车。

今日之四川,全省铁路运营和在建里程已超过6600公里,运营里程突破4950公里,出川通道铁路达到10条,路网规模位居西南第一。到2025年,成南达万、成自宜高速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将建成投产,全省铁路路网规模将突破8000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突破3000公里,进出川通道铁路将增至16条,“蜀道难”将彻底成为历史。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文献处处长 范斌认为:成渝铁路等一批铁路干线建成通车,深刻地改变了四川的交通和区域发展格局,对四川建设发展和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力地促进了大西南乃至相关联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赖伟

责编:阎馨予

校对:赖伟

审核:王静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四川印记:70年70件大事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