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的回忆杀 快来搭乘“流动博物馆”

19-09-18 13:50

四川观察 付文力 廖玉良

你还记得哪些著名的历史照片? 20世纪50年代的土地执照长什么样? 60年代的结婚证和现在有什么不同?你曾见过70年代的粮票吗?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18日,“流动博物馆”号主题列车在成都地铁7号线(环线)正式上线。“流动博物馆”以精心挑选的老照片、文物复印件和全新原创爱国歌曲伴随乘客回顾新中国70年光辉岁月,见证新中国70年来的历史巨变。

这趟主题列车由新华通讯社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四川省建川博物馆、中车集团成都公司共同打造。主办方精心收集、挑选了1949-2019年的300多张重要历史照片和文物复印件,通过时间长廊的设计,将新中国,特别是四川、成都70年的奋斗史和普通人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逐年呈现。主题列车上还设置了多处二维码,扫码即可进入主办方开设的更多专题,把“流动博物馆”延伸到“网络博物馆”。

“这是成都地铁第一列以纪实影像和文物打造的主题列车。在全国也是一次创新。”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周星说,为此,主办方前期做了大量的图片收集、挑选、审定和列车设计工作。

据了解,主题列车展陈的所有文物复印件和部分图片来自于四川省建川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一条大河波浪宽一新中国 70年民间记忆展”,该展览展出了近3000幅历史图片与2200件珍贵文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今年已经62岁了。70年风云激荡,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感恩者,我想办一个展览来记录这70年。”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这个展览反响很强烈, 所以我们与其他主办方一拍即合,在地铁这一人流量更大的地方,打造出一个‘流动博物馆’,让更多市民和中外游客直观地感受新中国70年巨变。”

记者了解到,这趟主题列车将一直开行至2019年12月31日,中外乘客可以徜徉时光影像长廊,尽情“打卡”。期间,成都地铁“ 流动博物馆”主题列车的主办方还将以地铁特色场站、天府广场等为拍摄背景,于国庆前推出“声在中国.成都地铁快闪”,邀请四川籍老战斗英雄、文化界名人、科学家、知名歌手、普通市民一起,录唱爱国歌曲,同贺新中国70华诞。

编辑:郑思斯

责编:高天天

校对:曾蓉

审核:无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