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首次在我国高原地区实现青稞生产全程机械化

四川观察 四川公共·乡村 记者:程伟 聂晶晶 游凯翔

20-09-06 19:26

雅砻江畔,一穗穗沉甸甸的青稞,镀上层层金色,耀眼了整个田野。在金色的青稞地里,七台青稞收割机一字排开,似万马奔腾般的激扬,演奏着一年一季的秋收大合唱。不到一个小时,200亩的青稞地就全部收割完成。青稞凭借其对于青藏高原地区自然生态环境的适应能力,已经成为高原地区主要粮食作物。此次青稞机械化收割程序的完成,标志着四川甘孜首次在我国高原地区实现青稞生产全程机械化。

青稞生产全程机械化改变了高原地区3000多年青稞种植习惯,从前甘孜地区青稞种植都采用传统的粗放的耕作方式,人工捡石、施肥、耕种、收割,不但费劳力,产量也不尽如人意,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影响了老百姓种植青稞的积极性。

 2020年3月科技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高原藏区甘孜县青稞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及精准扶贫”》项目在甘孜县启动,通过项目实施,推动了甘孜县百里青稞长廊由半机械化生产向全程机械化生产转变。通过实施耕整地、捡石、测土配方施肥、播种、绿色防控、田间管理、收获等环节全程机械化,实现了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五良”配套,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了甘孜县和甘孜州青稞生产机械化栽培技术水平,促进青稞产业发展,实现农业产业提档升级。这一转变也让当地农民尝到了甜头,甘孜县拖坝乡拖坝村村民生龙启加告诉记者:原来收割十亩青稞地要20个人,花费2000元。现在收割机收只要400元,省钱又高效。不仅如此,经现场测产青稞的平均产量也从原来的300多斤一亩达到了现在的600多斤一亩。

下一步,甘孜州将通过甘孜县以点带面的作用,在道孚、炉霍、理塘、康定等地采取青稞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耕种收,让青稞的产业向现代全程机械化迈进。

0人已读

编辑:无

责编:无

校对:无

审核:无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