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第一屏
下载APP

四川新闻丨书香盛宴!首届天府书展29日开展

19-11-28 18:57

四川观察

11月29日,首届天府书展将在成都开展。500多场活动、11万种图书,除了让读者享受到一场阅读嘉年华,更向前来参展的全国近300家出版单位展示我省建设书香天府取得的成效。

天府书展专属印章亮相

日前,为2019首届天府书展特制的纪念藏书票和纪念印章正式发布。其中,书展纪念印章共两组四枚,以本届书展的主LOGO和永久主题“爱阅读 会生活”作为印章主画面。这也奏响了天府书展活动的序曲。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大利说:“天府书展它的丰富的活动,把它作为我们行业的盛会,它的背后是我们这几年四川出版高速的增长,高质量的发展,在全国同行中引起一种四川现象。”

深耕细作 建书香天府

2016年,四川省委做出了“振兴四川出版”和“振兴实体书店”的重要指示,三年来,我省出版行业利润实现大幅增长。这两天,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正在为天府书展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活动期间,该社“米小圈”系列畅销书的作者北猫,将与小读者们见面交流,今年该社重点打造的《漫话国宝》系列图书也将全新亮相。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说:“省委省政府提出振兴四川出版以后,给我们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这几年主要就是坚持把精品出版作为自己的原则,打造好书集群,增强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和出版影响力,从之前我们一年亏损1300多万,到去年大概是净利润7000多万,这在业内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在全国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排名中,川少社已从2015年的第30位跃升到2019年上半年的第2位,进入全国少儿出版第一方阵。放眼全川,以新华文轩为代表的四川出版行业在振兴出版战略思路的指引下,大胆求变积极创新,通过建立出版管理制度、整合内外资源、发挥头羊效应等方式,走出了困难期,2017年,新华文轩实现了旗下所有出版社全面盈利,2018年,盈利达到1.57亿。

出版行业迎来了健康发展的春天,普通读者则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阅读空间。最近一段时间,一个“洞穴式”的书店又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凭借独特的空间设计、丰富的图书种类和多样的文化休闲活动,一亮相便迅速成为了成都最新网红打卡地。

成都市民李锦涵说:“就比方说周末没有事情干,来这里逛一下,你可以坐一下喝杯东西看本书,就觉得挺好的。”

北京游客张翰林说:“成都在阅读方面,我觉得书店特别安逸,就是节奏特别慢,特别享受。”

从方所、言几又到钟书阁、文轩BOOKS,近年来,这些“高颜值”又有内涵的复合式书店如雨后春笋一般在成都生根发芽,改变了传统书店的业态,在实体书店困境中完成了一次完美的逆袭。

几何书店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晓明说:“咱们整个成都阅读的环境氛围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好的,政府也给了很好的政策,所以我们把成都也作为了我们重要的一个点,而且我们现在把总部也放在了成都。”

作为首个中国书店之都,目前成都已拥有书店3522家,平均每万人便拥有书店2.16家,位居全国前列。

编辑:冯纪元

责编:蒋胜利

校对:李唐娜

审核:王静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爱阅读·会生活 首届天府书展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