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湖北医生日记⑤武汉很冷 希望太阳早早升起!

20-01-28 11:50

四川观察 黄欣

49岁的张坤是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也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她是一名有着28年党龄、16年军龄的院感专家和护理专家,曾先后参与SARS疫情防控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的医疗救援工作。1月27日晚,在结束了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工作后,她写下这样一篇日记。

除夕夜,凌晨1点过,我接到正式指令:奔赴武汉。告别了春节前刚从老家赶来准备和我一起过年的妈妈,踏上了赴鄂的行程。

1月25日晚,我与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救援队同事乘机抵达武汉市江汉区。根据工作安排,我分在医疗队第五小组——感控管理小组工作,主要任务是负责救援队驻地院感防控和进驻医院的院感控制工作。

我们深知院感控制的重要性,组内同事们都非常重视。当晚,我和其他组内成员对部分队员进行了院感防护培训,培训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左右。

1月26日,我们再次接受疫情防控培训。为了做好驻地感染控制工作,我们组召开两次小组会议,制定了工作人员发生感染时的应急处理措施及团队防控措施注意事项。下午,我们已正式进驻武汉红十字医院。这所医院是一所二甲综合医院,离此次疫情的疫源地——华南海鲜市场很近。在与入驻医院的同行们交流了解后,我们实地全面了解病房及工作人员的防护情况,找出了疫情防控中的主要问题。

晚上,在指挥部工作例会上,根据专家组对院感防控的要求,我们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要进一步加强队员们的自身防护。会后,我们组确定了第二天工作重点,晚上12点,我们完成了医疗队(酒店驻地)感染防控措施。

1月27日上午,我们院感小组与医疗组一同到医院,指导、协助进入病区的医疗队员和当地的医务人员穿上防护服,按照院感要求,梳理医务人员通道出入流程,下班人员就餐、休息地方的防控漏洞和风险点,提出可行性改进措施,与医院院感科一起逐条确认,商榷改进。

几天下来,看到全国每天确诊的人数仍在不断上升,防控形势依然紧张;看到我们队员们为了节约防护服,第一次穿尿不湿,心里五味杂陈!我们还看到全国上下齐心抗“疫”,全川人民也给了我们赴鄂医疗队巨大的精神支持,还有全国各地的同仁们正不断向武汉、向湖北各地开进,我相信,困难总会是暂时的!我们一起加油!!

武汉的天,很冷。

希望,明天,太阳早早升起!

春天早点来!

编辑:郑思斯

责编:龙云

校对:李唐娜

审核:王静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援鄂医生日记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