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联播|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20-02-21 19:48

四川观察(来源:央视网)

近日,四川省宣布,阿坝州黑水县、甘孜州得荣县等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此前,四川已有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序列。至此,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四川藏区主要包括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经过持续努力,四川藏区上百万人脱贫过上了新生活。

春节前,记者在得荣县因都坝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看到,一幢幢藏式民居错落有致,道路、水电等设施规划得井井有条。过去,村民大都住在山上,交通不便,耕地稀缺。为了让异地搬迁的藏族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当地重点发展酿酒类葡萄种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原葡萄酒产业链。

四川得荣县曲雅贡乡3号坝村村民 扎西彭措:政府会给我们补贴化肥,帮修水沟,我们只管好好种。
  扎西彭措说,葡萄苗种下后,在挂果前三年,每亩地每年会有几百元的补贴。将来葡萄也不愁销路,会有企业上门收购。

四川得荣县曲雅贡乡副乡长 邓珠:下一步打算,我们沿江的5个村都打造成葡萄基地。
  产业发展是保证脱贫不返贫的关键。在甘孜州稻城县查花村,村民们正在种植芍药。

四川稻城县查花村驻村第一书记 李乾红:每斤按照10元的收入(价钱),已经和合作社签订了协议  销路这方面也是不愁的。
  现在,结合自然环境和土壤条件,查花村建成了4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年经济效益达到60多万元。

四川稻城县查花村村民 阿免:现在村里的硬化路都到了家门口,然后水也通了,电也通了,可以有钱挣。这些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近年来,四川强化政策支持、产业扶持和人才帮扶,实施藏区民生工程计划;同时,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汇聚中央单位、省内发达地区和社会各界力量对口帮扶。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省扶贫开发局局长 降初:省级领导联系32个藏区贫困县 2500多个第一书记在村里,直接参与脱贫攻坚。
  目前,四川藏区32个县全部摘帽、2063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1%。

编辑:杨欣

责编:陶忻玥

校对:丛天怡

审核:王静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