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今天宣布的这个好消息 来自“成都造”

20-02-23 20:47

四川观察 沈宇波 温江区融媒体中心

  2月23日下午,钟南山院士与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荆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机构首次开了远程会诊会。会上,钟南山院士给大家送上了一个“好消息”。

  “今天早晨2点多,国家药监局已经批了几种药品。其中一个是关于如何鉴别流感、副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试剂,这是很关键的工作。”钟院士说,美国现在流感大流行,涉及的病例远远高于新冠肺炎。中国也有这种(流感与新冠肺炎混合感染的)情况,鉴别出正常人、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是当务之急。而钟院士所说的这个有着“关键性”作用的测试剂,正来自于成都温江。

  2月2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3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其中之一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就是钟院士提到的试剂,而它则是由位于成都温江的企业——博奥生物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设计开发的。这款产品正在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前线,为一线提供快速、精准、有效诊断。

  一次测6种病毒 可区分流感和新冠肺炎

  在位于温江的企业里,记者了解到,博奥生物此次获批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是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李兰娟院士指导下,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设计开发的用于呼吸道多病毒检测的全新微流控芯片系统。它是国内首个新冠肺炎病毒芯片检测系统,也是目前唯一的含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呼吸道多病毒指标核酸检测试剂盒。

  据介绍,此前国家药监局应急批准进入临床的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均为针对新冠肺炎病毒单一指标的检测试剂,只能区分正常人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无法达到有效排查的目的。现正值冬春流感高发季,此次唯一批准进入临床的多指标核酸检测产品,不仅能帮助医务人员快速区分正常人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还能有效鉴别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从而实现对患者的精准诊断、精准治疗。

  检测仅需1.5小时 比其他产品快一倍

  该芯片只需采集患者的鼻、咽试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该产品目前已获15项授权专利和各类科技奖项7项。也就是说,它除了能检测新冠肺炎病毒外,还可同时检测其他5种呼吸道常见病毒,达到排查其他引起相似症状病毒的目的。

  同时,一次检测仅需1.5小时,这比其他已获批单一指标检测产品快一倍的速度。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统还能同时检测16人份样品,加上多指标联检等特点,能极大程度提高检测效率及安全性,减轻医院负担,使宝贵的救治资源集中用于新冠肺炎病毒患者的救治中。 

  生产火力全开 日产量达24000片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博奥晶芯就已经开始进行项目立项,从产品的研发研制、测试再到试生产,仅仅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在博奥生物呼吸道多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芯片系统研制成功后,短时间内已有多家医院紧急联系预订,获批后博奥已连夜紧急支援全国各大医院,尤其是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武汉协和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以及湖北省人民医院等;同时博奥的生产团队也在加班加点完成生产任务,目前生产能力充足,芯片日产量可达24000片,根据需求,公司也将启动更多的生产线。

编辑:杨欣

责编:蒋胜利

校对:赖伟

审核:王静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