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若渴,四川省商贸学校这个学生屈蹲墙角“借网”上课

20-03-19 10:27

四川观察(来源:四川教育在线)

古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今有屈蹲墙角、“借网”而学。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凉山州昭觉县的一个小山村。

这是在疫情特殊时期,小院里搭建的临时“课桌”。照片中的男生名叫莫色尔古,是四川省商贸学校2018级财经商贸类高考实验班的学生。他屈坐在墙根下,专注凝视着电脑,不时做着笔记,这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

“这个时间,墙根下光线最合适,这也是网课信号最好的地方。”3月16日傍晚,四川省商贸学校数学考前辅导课程在线答疑开始了。老师、同学们通过网络平台陆续进入各班“教室”,观看老师评讲。由于莫色尔古的家乡昭觉县地处高原山区,网络信号局限,为了不漏过老师的每一句话,莫色尔古经过反复尝试,最终发现这个位置看直播视频最流畅。

“为了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一放寒假,我就去了深圳和亲戚一起打工,勤工俭学。但没想到,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悄悄扑向了我们,完全改变了我们的想法。我意识到,最近一时间,我的生活又会变得艰难。”莫色尔古哽咽地说。

农历二月傍晚的昭觉,太阳已经下山,院子里逐渐有了寒气。妈妈给莫色尔古加上了夹袄,在身后默默地陪伴着他。旁边站在墙根下静静看着他的,是莫色尔古的弟弟,弟弟等待的,只是哥哥学习完后的那一餐粗茶淡饭。昏暗的光线,相守的弟弟,专注的莫色尔古,沉默的母爱……让记者想到了一个词——渴望,对知识的渴望,对读书改变命运的渴望。

莫色尔古告诉记者,3月1日回到昭觉后,得知学校已经在网上开课3天,他当时真的很兴奋。他家所在的位置没有中国联通的基站,几乎没有信号,随即到集镇上重新办了一张电信卡。原本以为可以马上开始学习了,却发现房间内的信号只有3G,微信、QQ也卡顿得不行,连短信都要等很久才能发过去。

就在莫色尔古心急如焚、四处求援的时候,班主任罗正琼老师得知了他的难处,主动打来电话。“办法总比困难多!”电话的那头,罗老师开导着莫色尔古。20分钟后,莫色尔古的手机上多出了一笔话费,这让莫色尔古产生了疑问。“说好了,只要你不放弃,总有办法解决你的燃眉之急。”罗老师还给莫色尔古“支招”——可以和邻居商量商量,看能不能“借网”学习。就这样,莫色尔古靠着从同村大学生那里借来的一台二手电脑,在墙根下扎了下来。

3月2日上午,莫色尔古终于可以正常上课了,当他看到屏幕里语文老师正在直播,莫色尔古的心乐开了花,激动的泪花再也忍不住了。“我知道,我的这次学习机会来得太不容易了。没有老师的帮助,没有邻居的支持,我真的可能打退堂鼓了。这么多人在帮助我,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下去。我也想上大学,我一定会努力的!”莫色尔古自信地说。

疫情总会过去,愿孩子们紧握一缕阳光,为梦想不懈努力,携手共赴一场春暖花开。 

来源:四川省商贸学校供稿 通讯员 徐敏

编辑:无

责编:黄河

校对:无

审核:无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校园新闻(职教、高校)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