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收藏!森林火灾逃生常识科普贴

20-04-02 10:20

四川观察(综合自:国家应急广播、中国科普网、科普中国、北京消防)

近日,四川凉山森林大火,损失惨痛,令人揪心。那么一旦遭遇森林火灾,到底应该如何正确逃生?这份科普贴,建议收藏。

 一、森林火灾逃生,六种地形不要去 

1.陡坡。随着山势坡度的增加,首先会大大提高热辐射向上的传播速度;其次,火焰产生高温会使上层的可燃物预热,缩短燃烧的准备时间。另外,陡坡还可能会改变林火的蔓延方向。再者陡坡也不利于人员逃生时候的快速移动。

2.鞍部。当风夹火势越过山脊鞍部时,容易形成水平和垂直旋风,难以躲避,容易对人员造成伤害。同时这种地貌也会形成风道,加大火势蔓延的速度。而这种地方往往又是没有常识的人容易选择的躲避地形。

3.狭窄山脊线。自下而上产生的大量的热辐射和热传导,会导致山脊温度极高,即便火头还没有到达此处,人体也难以承受这种高温。而且此处容易形成飘忽不定的阵风和乱流,所以林火的方向瞬息万变,难以预测。

4.狭窄山谷。同样是峡谷,但峡谷各处的宽度是不同的。风作为一种流体,在狭窄处因为截面积缩小,风速则增加。所以,火在狭窄的峡谷处燃烧时,蔓延速度极快 。

5.单口山谷。只有一个进出口,即三面环山。这个地形容易形成拔火的烟囱效应,为强烈的上升气流提供了通道,又为空气的补充创造了条件 ,在这种地形条件下,火势会越着越旺,蔓延速度大大加快。

6.草塘沟。类似于山谷中的小盆地,通风状况不良,火势发展缓慢,会产生大量烟雾并在谷内沉积,有大量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形成。同时由于通风不良,杂草丛生,也会随机产生新的着火点。

 二、森林火灾避险自救法则  

1.迎风向下突围。在遭遇森林火灾时,万不可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首要记住的是不要顺风而逃,极易被火追上并围堵住;也不能往地势高处逃生,随着烟气上升,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的快得多。

正确的逃生方法是用衣服包头并捂住口鼻,憋一口气,沿着逆风方向,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向下或横走逃生。

2.火烧迹地自救。万一被火所围困或被火截断了退路,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应尽可能的为自己制造、扩大安全范围。可以在自己所处位置的顺风方向点火,将山林或草原烧出一个安全区域,这个区域就是“火烧迹地”。

如果还有道路、河沟等可以依托的地形,应果断在其外侧迎风点火,使新点的火往大火头方向逆风蔓延,用火去阻止大火的逼近,扩大安全范围。

3.俯卧蜷曲避险。被火围困后,当火临近时,应选择植被较少处或在下风侧、巨石后躲避。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易沉积烟尘和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比空气密度大得多),容易造成窒息。

为防烟气侵袭,可用手扒开浮土把脸放进湿土小坑内,用衣服包头,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双手抱头向下蜷曲在地上。

4.脱掉化纤衣服。化纤服装易燃,受热时易收缩熔化烫伤皮肤。因此应尽量将身上的化纤类易燃衣物除去,防止加深、加重皮肤灼伤。

5.防止蛇虫袭击。顺利地脱离火场之后,在灾害现场附近休息的时候,还要注意防止同样逃出来的毒蛇、毒虫、野兽的侵袭。

编辑:杨雅舒

责编:黄河

校对:无

审核:无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活动动态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