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特别策划 | Hi,“男”丁格尔

20-05-12 11:30

四川观察 三格工作室 廖遥宇 邓雅薪

你印象中的护士是什么样?大多数人恐怕会回答:细腻温柔的白衣天使。那如果一群“五大三粗”的汉子出现在医院的护士站,你是否会有一种莫名的违和感?

确实,在护理行业,巾帼常有,须眉罕见。

但就是这样一群男护士,用自己出色的专业技能和男子汉的铁肩担当,诠释了“须眉亦能胜巾帼”的真正含义。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让我们走进四川省首个男护士工作室,领略“男”丁格尔们的别样风采。

质疑中 有坚守也有成长

一头利落的短发,一身潇洒的白大褂,走路步子迈得很大,这是记者对熊健的第一印象。如果没看到他胸牌上的“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大外科护士长”几个字,很容易误以为他是一名医生。

“很多病人和你一样,不会立马认出我们是护士,毕竟男护士在很长时间里都属于‘熊猫物种’”, 熊健打趣地说到。

2003年,护理专业毕业的熊健和另一名男同学分配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成为医院的第一批男护士。虽然在学校和女生学的知识技能一模一样,但来到医院,他们面对的更多的却是病人的质疑。

“很多病人都认为,护士应该是细腻的女性才能从事的职业,粗手粗脚的男人搞护理就像武松绣花,李逵煲汤,他们常常对我们投来异样的目光。”熊健回忆,当时在为一些女病人做类似于插尿管等涉及隐私的护理时,还会被要求换人,这曾让他“很受伤”。

除了病人的质疑,当时的男护士还面对着家人的不理解。“亲戚问到父母我学的什么专业,他们只敢说是学医。工作之后,也只敢对外说我在医院上班,似乎被知道了家里的儿子做护士,是件丢脸的事情。” 正因为这样的双重压力,和熊健同时入职的另一位男护士很快换了工作,剩下他孤军作战。

同伴的离开让熊健有些迷茫,但院领导和女护士们一直给与他鼓励, “那时候听的最多的一句劝是,医学是不分性别的,女医生可以很优秀,男护士也不会差。” 这些话让熊健很暖心,日常工作中,他作为男性的优势也逐渐展现出来。

“护理工作虽然细致,但很多时候对体力要求也很高,比如搬抬设备、推手术床、做心肺复苏,都是体力活儿。”熊健介绍,在急诊、重症等科室,对护士在突发事件中的应变能力要求比较高。作为当时医院唯一的男护士,熊健总是迎难而上、冲在最前,很快成为护士团队的骨干力量。

17年的护理工作里,熊健经历了医院里工作压力最大的几个科室。从最开始的骨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轮岗,到之后在急诊科工作10年,再到2017年,熊健因为出色的业务表现被派往九寨沟人民医院担任院长助理,2019年回到医院任大外科护士长。

疫情前 是硬汉也是暖男

“这些年最让我欣慰的,是看到越来越多的男生突破心理障碍,走上护士岗位。“熊健说,近年来在地震、疫情等突发事件里,男护士一次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凭借自己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熊健作为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这一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共派出了15位优秀的男护士,是四川各大医院中派出男护士数量最多的一所医院。

来到武汉后,熊健和同事们入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同济医院肿瘤中心,负责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

“刚到的时候是最困难的,防护物资紧缺、人力资源紧缺,不仅需要人做护理工作,更需要人做搬抬、运送物资的工作。”为了应对这样的情况,熊健在安排工作时把护士分成了8个组,特意在每个组中安排了多名男护士。

“做动员时,我要求男护士遇到危险和困难最先顶上去,事实证明他们做到了!”熊健告诉记者,在去到武汉的前半个月,男护士们主动承担起为病人取咽试纸、吸痰等最容易形成气溶胶、引发感染的危险工作。在确保操作规范和安全后,才让女护士加入到高风险工作中。

当然,除了男子汉的担当和责任,在一线抗疫的过程中,最让熊健印象深刻的,还是男护士们散发的“暖男”特质。

“2月下旬,我们队里有位女护士发烧了,疑似感染新冠,在检测结果没出来之前,她只能在驻地酒店进行隔离。”熊健说,那时候虽然队员们都很担心,但由于酒店里没有防护设备,大家又不敢靠近她的房间,“就在我左右为难的时候,队里的男护士主动找到我,要求承担起照顾这位女同事的任务,每天为她送饭端菜、生活照料,直到解除隔离。”

看前景 男护士或将成为常态

“过去,护理学属于二级学科,相当于临床医学下面的一个系,现在护理学从临床医学二级学科中分化出来,成为一级学科,与临床医学平行。”熊健欣喜的看到,近年来,护理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逐渐出现,这样的变化意味着将来护士的专业性、重要性都会逐渐上升。

护理学地位的提升,也让越来越多的男性加入到护士的行业中。目前,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已有50多位男护士,男女护士的比例也从一开始的1/150缩小到现在的1/8。

“我相信这个比例会继续缩小,男护士再也不是护士中的‘熊猫物种’了,我也再不是孤军作战了。“讲到这里,熊健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记者了解到,2014年,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成立了四川省首个男护士工作室,2018年,四川成立男护士工作委员会。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男护士工作室定期开展学术会议、学术沙龙、科研项目,积极加入到公益事业中。近几年,获得了近十项国家及省级大奖。

“咱们医院的女职工常开玩笑,要是能‘娶’一个男护士当老公就幸福了!“熊健说,脱下护士服,男护士们也是多才多艺的阳光男孩。他们还把在医院里细心照顾人的特质带回了家,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个个都是名副其实的“妻管严”。

既有护士的温柔细腻,又有男子汉的气概担当,这就是熊健心目中新时代男护士的模样。

编辑:肖瑛

责编:高天天

校对:赖伟

审核:杨中明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