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再添“世界之最” !泸州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合龙

20-05-18 11:22

四川观察 记者 林飞鸿 彭晓

5月18日11点,随着最后一片梁板的架设,世界最大跨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主梁顺利合龙,为今年底建成通车和我省全面完成渡口改公路桥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位于泸州合江县,和普通的拱桥不同,采取飞燕式设计的拱桥在大桥主拱的两边还有两个副拱,从远处看,大桥如同一只展翅的飞燕。据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汪洋介绍:“这么设计是因为大桥所处的地形是u型河谷,同时不能在长江主航道设置桥墩,飞燕式拱桥可以一跨跨越长江的主航道,不会对来往船只造成影响。同时这个桥形依托于钢管混凝土的高承载能力和节约材料的结构特性,比同类同规模的悬索桥和斜拉桥节约了至少9000万以上。”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我省渡口改公路桥中技术创新性最强,技术运用最先进的桥梁,也是渡改桥中桥型结构规模最大的桥梁,主跨507米的它成为了世界上最大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

据了解,四川河流众多,部分地区群众主要依靠摆渡出行,为全面改善沿河临水群众出行条件,“十八大”以来,全省先后实施两轮渡改桥专项推进方案,消除全省车渡和年运量5万人次以上的人渡,累计建成渡改公路桥547座,在建78座,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便是其中一座,在它通车以前,合江南岸和北岸的群众只能依靠摆渡船过江,今天乘船过江的合江县白米镇碾子塝村村民蒲健波告诉记者:“平时每天有十来趟渡船,但是碰到汛期涨大水就会封渡,如果要过江就得先走半小时的路再乘车绕行高速过江,很麻烦,桥通了之后就方便很多了。”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今年底就将通车,合江县江北片区5个乡镇和合江县城共40余万人口将迎来一条便捷安全的过江通道。同时,大桥将直接连接泸渝高速、国道353线和省道438线,为合江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交通运输保障。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我省在建的78座渡改桥工程也都将在今年底全面完工,临水群众涉水出行或远距离绕行烦恼将得到有效解决。

编辑:郑思斯

责编:王琰

校对:李唐娜

审核:杨中明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