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⑤曾芳委员:中医药抗疫法走出国际范儿

20-05-24 11:56

四川观察 新闻频率 黄若斯 任亚婧

成都中医药大学出品,翻译成4国语言,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

今年全国“两会”,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曾芳带着几段“走出国门”的中医药视频来到会场。

作为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院长,曾芳说,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无论是新冠肺炎诊疗指南中权威发布的清热解毒汤,还是方舱医院内上演的八段锦功法,都让世界再次认识了中医:“我们要不断增强中医药的文化自信,让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在我们这一代发扬光大。”

中医药抗疫法走出国际范儿

曾芳介绍,早在今年2月,成都中医药大学就推出了针灸防治新冠肺炎的居家防护视频和相应方案。后期,成都中医药大学又制作了一系列视频,包括“针灸疗法”和“中国传统养生功法”两大部分:“最终翻译成了英文、日文、韩文、葡萄牙语4个版本,向海外推广。”

“英文版视频最先推出。推出的第二天,它就在一个华人的非洲防疫群中流传开了。”曾芳介绍,翻译成多国语言的《新冠肺炎中医药居家防护方案》一经推出,就在国际上取得了良好反响,“加拿大的安大略中医学校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和我们学校及其他几所中医院校联合成立一个中医药国际防疫联盟。”

据初步估计,成都中医药大学推出的《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护方案》目前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开来。

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曾芳告诉记者,历史上,中华民族曾经历过大大小小300多次疫病流行,中医中药在防治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民众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对中医中药有了新认识。我们也应该不断增强对中医药的文化自信和医疗自信。”

中医药发挥出应有效果,关键在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芳带来的提案正是聚焦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在曾芳看来,对于临床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对硕士、博士的培养,需强化中医的临床思维,提高中医的临床技能:“要在院校规范化培养的基础上与师承相结合,既规范,又能体现中医药的自身特色。”

曾芳认为,中医药人要不断提高自身技术,让这门古老的生命科学真正造福现代社会:“按照习总书记提到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我们要在不断吸收西方医学的过程中,让它更能适应当前疾病谱的变化,更适应现在这个时代的生活节奏和要求。”

编辑:无

责编:蒋胜利

校对:张维

审核:杨中明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在现场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