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 四川高校迎战最难就业季②

20-05-28 09:25

四川观察 记者 叶柳宏 涂丁丁 王松龄(实习)

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年比一年难,没有最难,只有更难。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847万人,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不仅如此,经济结构性调整和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就业形势格外严峻。四川是教育大省,全省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8.2万,迎战最难就业季,四川各高校如何千方百计保就业呢?

西南交大:20多场空中招聘会 就业服务更精准

在西南交大招生就业处,记者碰到了前来办理毕业手续的姜万祥,姜万祥是西南交大2020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前不久拿到了大型央企——中建三局的offer,“那是我人生中的高光时刻。”姜万祥这样形容自己拿到offer那一刻的心情。由于自己是湖北宜昌人,春节期间,因为疫情,姜万祥还着实为自己的就业问题焦虑了好一阵,“现在看来完全是虚惊一场。” 在参加学校组织的空中双选会的过程当中,他发现像中建三局这样大型央企选聘人才其实是非常公正公开的,还会有意地去帮助湖北人,提供更多的一些就业岗位。

姜万祥的顺利就业其实还得益于学校展开的一系列就业服务工作。“金三银四”,本是就业旺季的春季校园招聘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许多用人单位不得不将招聘方式由线下改为线上,由“面对面”到“屏对屏”,线上求职怎么办?如何做好“云招聘”,保证毕业生稳就业、高质量就业?西南交通大学动足了脑筋。面向毕业生,交大不仅提供了多样化的线上求职强化课程和职业生涯测评等平台服务,并针对不同求职意向的毕业生,建立了面试指导、简历指导、公务员考试、选调生辅导、军队文职人员招聘等QQ群,还开设了在线一对一就业指导咨询预约服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沟通平台,学校还办起了空中双选会,不但频次比往年高,而且还分类做了很多专场招聘,西南交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春蓉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组织了20场各种类别的空中双选会,其中就包括针对特殊的群体的,比如说对于湖北籍未就业毕业生,交大组建了专门的就业联系工作群分享就业信息,并邀请了中铁大桥局、中铁十一局、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等单位入群,加强交流和沟通,还和国内其他三所交通大学联合举办了针对湖北籍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除此之外,还有专门针对女生、文科类学生,以及个别学院的需求单独给学院做的空中双选会。统计数据显示,在这20场空中双选会上,有5000多个学生投递了简历,参会的单位有一万多家,落实去向的学生有1000多人。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西南交大在今年就业季的战斗中已经有了不俗的战果,据了解,今年,西南交大应届毕业生有一万零三百多人,目前已经实现就业7000多人。

编辑:陈莹

责编:龙云

校对:无

审核:无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