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 | 四川服务业如何勇立潮头开新篇?川台这部专题片告诉你

20-06-09 09:44

四川观察

 编者按: 2020年6月9日,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作为大会议程之一,一部由川台精心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勇立潮头开新篇》在现场首发亮相。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四川服务业践行着怎样的责任担当,又是如何化危为机?从历史深处走来,在传承中前进,四川服务业在时代大潮中涌动着怎样的创新基因?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四川服务业又有哪些新的机遇和使命?或许,这部专题片会带给您一些思考和共鸣。

有热闹,也有宁静;有时尚,也有传统;

是制造,也是创造;是生产,也是生活。

天地纵横,昼夜运转。这是现代经济的澎湃脉动,这是美好生活的品质保障。

它让流动的中国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

它为奋进的四川注入更高质量的动能!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蔓延全国,繁华的都市按下了“暂停键”。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服务业担起了拉动经济复苏、让百姓生活重回正轨的大任。

疫情防控、率先复工复产,两个战场、双重任务,四川服务业奋勇争先。

率先研发运用健康证明大数据平台;

率先实施“春风行动”;

快递小哥奔忙的身影,展示的正是四川服务业顽强的生命力。

红旗连锁的灯亮着,老百姓的心就踏实。

不关店、不断货、不涨价,正是四川服务业在危难之际的格局和担当。

云签约、无接触配送、共享员工、直播带货,对冲疫情影响,服务行业危中寻机,勇闯新路。

城市的复苏,首先是服务业的复苏;

经济的复苏,必然是服务业的率先复苏。

沉寂137天后,西部最大的城市音乐厅,再次流淌出动人旋律;

久违了的堵车,居然让人感到几分亲切;

街边小店排起长龙;

人流、物流快速复苏,人们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业一马当先、行稳致远!

数据显示:1至4月,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82.4亿元,规模跃居全国第八,是中西部唯一进入全国前十的省份;其中,4月当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691.7亿元,增长36.1%。

1至5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1271.5万人,居全国机场之首;5月,客运航班起降2.4万架次,居全球机场之首。

将用电量和增值税发票数额两类数据融合,在全国首创的“税电指数”,显示出四川复工复产又快又好。

四川服务业在危难之际的“雄起”,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崇山峻岭间的茶马古道,交织着大漠深处的悠悠驼铃,天府之国在丝绸之路上延续着古老的商贸基因。

“扬一益二”,大唐盛世的两大商业城市兴盛千年。

世界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在北宋时期的四川,绝非偶然。

商贾云集、通达四海,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和市井文化,为四川服务业的传承与创新,提供了丰厚滋养。

作为最古老又最具生命力的行业之一,传统服务业一旦与信息技术等新元素嫁接、融合,就会长出现代服务业的参天大树。

2018年6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写进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纲领性文件。

谋定而动,顺势而为,服务业彰显出强大带动力。

2020年4月末,全省各项存款余额8.65万亿元,规模居中西部之首。

2019年,四川服务业规模已达2.4万亿元。

每万元GDP,服务业贡献5260元;

每万元固定资产投资,7120元投入在服务业;

每万元税收,6230元来自服务业;

每万名城镇新增就业,7130人从事服务业;

服务业撑起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疫情肆虐,中欧班列的车轮没有停歇,1至5月从成都开出789列,同比增长59.1%。

列车西行,飞机频繁起降,税电指数逆势攀升,昭示着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服务业发展战略,正由谋划而实施!

从商业贸易、现代物流,到金融服务、文体旅游,

从科技信息、商务会展、人力资源,到川派餐饮、医疗康养、家庭社区,

“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构建,绝不是传统服务业的“放大版”,而是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

2003年非典疫情,催生了电子商务的普及和阿里、京东一批“巨无霸”的快速崛起。

新冠疫情,也必将产生一批改变我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企业。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这就是四川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新动力。

天府国际机场振翅欲飞,

高铁建设只争朝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

四川现代服务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在疫情未散、百业待举的非常时期,四川高规格举行服务业发展大会,凸显出现代服务业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决策层的深谋远虑。

按照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在全省争创经济副中心城市的激烈竞争中,谁在现代服务业的版图中占有更多份额,谁就能在竞争中抢占发展先机、赢得战略主动。

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

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历史进程中,作为一二产业的润滑剂、倍增器,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经济全局的高质量发展,四川服务业任重道远!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群雄逐鹿,快马加鞭。

“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四川现代服务业必将担起新的时代使命,乘势而上开新局、勇立潮头开新篇!

出品人:刘成安

监制:何健 冯然

导演:薛怀刚 寇志鹏

撰稿:薛怀刚

制片:寇志鹏

首席编导:由进

剪辑制作:由进 凌珂 胡定舟

特效包装:李爽 黄肖 杨林川

解说配音:张煜

音乐剪辑:彭阳洋

视频统筹:王茂羽

文案助理:郑婷 汤军凯

视频助理:陈阳天 徐涛 罗敦 廖遥宇 李明泽 张诗语 伍晓晖 顾展望

视频拍摄:熊刚 姚晞 魏新华

资料收集:郑婷 华小梅

联络协调:华小梅 朱理 吕佳 曹轶 梅珂

编辑:郑婷

责编:唐佳

校对:曾蓉

审核:杨中明

0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