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米!“四川造”桥墩刷新同类型世界最高桥墩纪录

四川观察 记者 林飞鸿 段海钦

20-06-23 12:52

6月23日,随着凉山州金阳河特大桥196米高的6号主墩顺利封顶,世界最高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的纪录被“四川造”桥墩刷新。

金阳河特大桥连接的是金阳县城和新建东区,位于金阳河河谷两岸高山台地上,由于路线走线高,峡谷深处的高墩奇迹便孕育而生,特大桥6号主墩196米,相当于65层楼高,7号主墩高度也达到了182米。而且金阳县位于7级活跃地震带上,桥墩高度每增加一米,建设难度和安全风险就增加一分。四川铁投集团四川路桥金阳河特大桥项目党支部书记王宏伟介绍说:“为了攻克难关,我们项目在全国首创多功能自爬式提升系统,以往需要工人在桥上单根拼接安装钢管,位置越高,作业风险越大。现在他们只用在地面组接好,通过多功能提升架吊装上去,类似于搭积木,极大降低风险的同时,还提高了施工效率。”

此外,金阳县目前还未摘帽,是典型的贫困县,在这里建造一座“世界之最”大桥,需要综合考虑到建设和养护的成本,四川公路设计院桥梁分院高级工程师钟川剑告诉记者:“这座大桥在设计上集中了‘扶贫’的元素。首先它这种桥型比悬索桥、斜拉桥的建设成本要低2个亿,未来的养护成本要低1个亿左右,不会给当地带来使用负担。其次,它是国道356线的咽喉工程,连接了金阳新老城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农产品流通。”

金阳河特大桥不仅承担了国道356线过河,也开辟了金阳县地质灾害避险疏散“生命通道”。由于老县城所在山体已出现裂缝,逐年沉降,地质灾害频发,最大落石塌方点位于县城入口处,建设新县城势在必行。“隔山不远隔水远”,新老县城直线距离1500米,仅有一河之隔,由于一直没有跨河通道,两地来往需要绕行1个多小时的山路。金阳河特大桥明年底建成后,老城区和新城区的通行时间将压缩至十分钟以内,将提高民族地区干线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并进一步激活金阳新城发展潜力,给金阳县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新动力。

0人已读

编辑:肖瑛

责编:龙云

校对:李唐娜

审核:杨中明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