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北斗 到2022年四川将新建86座导航定位基准站

四川观察 记者 邓绍希 董兵

20-07-31 13:25

今年6月,我国成功发射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星座部署已经圆满完成,今天,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我省如何为北斗导航系统提供基础服务,如何实现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7月31日,在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会议上,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就新修订的《四川省测绘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出解读。

记者了解到,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三次审议,《条例》于今年6月12日表决通过,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

新修订的《条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等相关上位法,共分九章五十一条,分别从测绘基准与测绘系统、基础测绘和其他测绘、测绘成果、地图管理等方面加以规范,强化了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对新形势下确保地理信息安全、规范地理信息市场、推进地理信息共享和应用,加强全省测绘工作的统一监管以及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等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条例》为做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测绘地理信息支撑保障,加快测绘基础体系建设,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服务,提供了法治保障,开启了全省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建设新篇章,同时《条例》强调健全地理信息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也是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杨升解释说。

据了解,新修订的《条例》新增内容多,修改幅度大,特别在职责方面做出新的要求,明确对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基础测绘设施的监管职责,要求做好遥感监测、导航定位等应急测绘保障工作,将应急测绘保障列入地方政府和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法定职责,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杨升告诉记者,目前四川已经建立导航定位基准站100座,未来两年还要新增86座,将为北斗导航系统提供全天候的定位导航服务。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以来,我省全面完成四川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等“十二五”基础测绘建设任务,完成我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任务,建成四川省“一网一图一库”地理信息综合服务体系、四川省北斗高精度定位数据播发系统,首次实现全省航空航天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全覆盖,首次摸清全省地理国情家底并建成覆盖全省的地理国情数据库,全省1∶1万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覆盖率从“十二五”初的40%提升到目前的65%,到2022年,将力争1:1万比例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全省覆盖,为全省经济发展和应急保障等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0人已读

编辑:郑思斯

责编:张杨

校对:杨欣

审核:杨中明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