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多贡献·看亮点④巴州区中药材:4A级景点里做起农业“嗨生意”

四川观察 记者 杨馥璘

20-08-25 12:13

8月25日,现场会的代表们还前往了巴州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规划建设面积1万3500亩,是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培育园区。与传统中药材产业园区不同,这里还是一个集农业生产、观光、乡村休闲为一体的农业与旅游综合区。一路上风光秀美,参会代表们都感叹,“国家4A级景点里培育出了道地中药材,这是真正的‘嗨生意’”。

要做大做强道地药材产业,园区发展有三大秘诀。产业融合发展就是其一。采取“药药、药果、药粮”套作模式,致力园区、社区、景区“三区”同建,建成药旅结合AAAA级景区。

自古“秦地无闲草,巴山多仙药”,这是参会代表们的第二番感叹。走进中药材科普园,展示厅的几面墙上,放满了玻璃瓶装的各种中药材。巴州区委书记张平阳介绍到,“这是全国巴州区国家中药资源普查出的600余种样品,入《中国药典》125种,川产道地药材75种。”

去年,四川明确将“川药”列入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重点培育,而道地中药材一直以来也是巴中确定的四大特色农产业之一。今年,仅巴中巴州区就新种植中药材2万5千亩,围绕枳壳、丹参、白芍、姜黄四个主套品种,推进了六个万亩连片种植区的建设,吸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1万50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有2600多人。

“这里是中药材育苗大棚,其功能是进行基因组培和育苗,向全区和外地提供种苗。类似这种大棚,园区共有10个,每年可培育150万株苗子、年收入700多万元,”张平阳接续说到。如今,刚”上任“的省级巴州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又为巴中发展中药材添了“一把火”。

眼下正是包括姜黄在内的不少中药材生长的季节,除草、施肥一步都不能少。因此,园区专门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对务工村民进行全程指导。而这也是巴州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第二个秘诀——科技驱动发展,聘请省农科院和中医科学院的有关专家组来开展园区建设研究。

张平阳继续分享起园区发展的秘诀,“我们还依托养循环发展,建成年产10万头仔猪繁育场1个,推广“畜-沼-药”生态农业模式,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构建种养循环、生态低碳、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

目前,巴中中医药产业总产值有近25亿元,全市培育中药材重点基地(乡镇)47个,发展了1000亩以上的套种连片基地69个。巴州区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以达到5亿元,辐射带动农户6000户,年人均增收4500元以上。

0人已读

编辑:郑婷

责编:寇志鹏

校对:李唐娜

审核:杨中明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四川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