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 第七届“川博杯”文创大赛展览开幕

四川观察 记者 胡可嘉

20-09-26 19:06

文化创意是博物馆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创产品作为文化创意的表达形式之一,是推动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9月26日,第七届“川博杯”四川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展览开幕在四川博物院举行。

大赛自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线上报送有效作品570件,设计作品展精选了80件优秀作品公开展出。本届大赛分为概念设计组和市场转化设计组两个组别,既鼓励大学生萌动创意,也欢迎青年设计师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设计作品。

自2011起,四川博物院策划、组织了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与往届不同的是,大赛增加了产品转化资金投入,打破原有赛事缺乏实物作品的局限,加速文创产品从设计到市场的速度。另外,除既往的高校师生参赛外,增加了独立设计人、设计类机构参与投稿,进一步扩大参赛群体范围。赛事征稿期间发布了三次定向邀约公告,让不同领域的设计师能借助赛事平台发挥自己的才华。

除此之外,大赛首开“优秀创意作品图库”,四川博物院与优秀文创设计师签约,通过平台宣传推介,促进产品的转化和流入市场运营,有效提高文创产品转化率。在当天的颁奖现场,已有部分选手与川博签约,入驻四川博物院“优秀创意作品图库”。赛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办赛,评价标准也更加多元和客观,来自国内文博、设计、市场和生产领域等7位评审专家,从作品的市场影响力、设计创造力、文化内涵、生产转化等多维度进行背靠背线上打分,最终评出本次大赛获奖作品。

0人已读

编辑:许可

责编:冯欢

校对:无

审核:无

⇩点开看详情
打开四川观察,看热搜视频

所属专题

“惠文化·乐生活”四川文化消费提振行动

你对此事的看法?

最新评论

打开四川观察,参与更多评论

推荐新闻